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從衛星圖像上發現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塔克拉瑪干沙漠,發現解放軍在此建造1:1比例的航空母艦和「勃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飛彈驅逐艦的目標靶場,質疑是中國為測試反艦彈道導彈而做的準備。

報導中指出,衛星探測到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東南邊緣若羌地區,發現有1艘航母和至少2艘勃克級艦的「全尺寸」模型,而該地區在2013年就被證實是航母殺手「DF-21D(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目標靶場。

報導中解釋,雖然從衛星圖像中看到似乎僅是在沙漠上畫出艦艇的俯視平面圖,沒有艦島、飛機升降機、武器舷梯等細節;但事實上,從其他佐證資料上分析,發現上面有許多直立柱狀物,可能用於精密儀器,也可能用於雷達反射器以模擬船舶的上部結構。

除此之外,船艦「全尺寸」模型可能是可移動的。在衛星照片中發現現場有超過6公尺寬度的軌道設施,而且周邊配有大量的儀器設備。專家研判模型可能裝在軌道上移動,由於現場並沒有發現武器實際炸射的狀況,推測在船舶目標上和周圍放置多個傳感器,隨著時間移動多次使用;主要可能用於雷達搜索、目標發現的測試。

報導追溯航母目標結構模型在2019年3月至4月間首次建造,經過多次重建,2019年12月拆除。2021年9月下旬再次重建,10月初大致結構完成。

USNI指出,解放軍有射程約1500公里的DF-21D及射程3700公里以上的DF-26兩款陸基反艦彈道導彈,近年來更發展轟-6機搭載CH-AS-X-13(DF-21D空射型)及「055型」導彈驅逐艦部署反艦彈道導彈。

報導最後強調,「這並不是中國第一次在沙漠中建造航母目標」,指2003年開始,就有一個大約相當於一個航母大小的大型混凝土墊被當作目標,「被多次擊中經常修理」。新的模型可能更接近所代表的的船艦實體。認為解放軍正在強化威懾力量,以限制美國航母艦隊靠近中國。

 

傳解放軍正研發由轟-6機搭載CH-AS-X-13空射型反艦彈道導彈。   圖:翻攝陸網/壹讀王牌武器營

傳聞解放軍可部署艦射型反艦彈道導彈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圖為首艦「南昌號(舷號101)」。   圖:翻攝中國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