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爆出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大在清大育成中心租用辦公室,還在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與辦公室,引發大陸委員會與教育部高度關切,並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國民黨籍的新竹立委林思銘認為,這是單純的辦公空間租用,沒必要無限上綱。

就清華大學校友會未經許可,就在清大校內設立「海峽研究院新竹」,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情形,被質疑為中共組織滲透進清大。連提供出租的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都發出聲明,中止與清華大學校友會的租約。

林思銘表示,這其實單純就是辦公空間的租用,在各校育成中心行之有年,根本沒必要無限上綱到是「挖角台灣人才」,清大校友會的「海峽研究院」很單純就是向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租用位於清大育成中心的辦公空間,不知為何要牽扯到挖角人才。

林思銘還稱,如果確實是值得重視的人才,台灣廠商或研究單位,就應該提供好的報酬、好的研究環境,聘用他們發揮專長。他在地方也聽到許多高科技從業人員的心聲,地方的確常常遇到外國廠商來挖角,薪水都是台灣廠商的2倍至3倍,甚至4倍至5倍,大家也都注意到進入美商、德商、日本,甚至新加坡公司,薪資水準都比本地公司好,人才往高薪資、高報酬、有發展前景的公司流動,是很自然的事情。

林思銘也說,台灣如果只想限制中國廠商聘用台灣人才,是不切實際的,重點是我們要如何在自由競爭的環境中,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