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界質疑行政院蘇貞昌於2006年首次擔任閣揆時曾追加核四預算一事,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8)日表示,國民黨及親民黨籍立委於2006年6月間提出總統罷免案,該案雖因未通過2/3的法定門檻而未通過,但仍對台灣社會產生極大動盪,為考量當年政情局勢並為求政局穩定,並尊重大法官第520號解釋之精神,遂於同年8月間以匯率、利率、物價變動、工期延長及契約修訂等因素為由,追加核四預算。坊間所謂編列預算即為支持續建的言論,均屬去脈絡化、罔顧歷史事實。 

羅秉成提及,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曾一度停止執行法院所通過的核四興建預算,但因經司法院大法官解釋認有程序瑕疵,未符憲政運作正常處置之道,國民黨、親民黨兩黨佔絕對多數的立法院復依據大法官釋字第520號解釋,於2001年1月31日作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當年行政院對此項立法院決議並不接受,最後在同年2月13日由行政院長張俊雄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簽署協議書,達成核四復工協議,立法院同時收回總統罷免案,政院並於隔(14)日正式宣布核四廠工程復工。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首次擔任閣揆係於2006年,當年立法院第6屆立法委員共225席,其中國民黨(79席)、親民黨(34席)以及新黨(1席)席次共114席,超過總席次之半數,該屆立法委員並選出國民黨籍王金平委員擔任院長,過去「朝小野大」的歷史眾所皆知。 

羅秉成表示,在當時的政局氛圍中,國民黨及親民黨籍立委甫於2006年6月間提出總統罷免案,該案雖因未通過2/3的法定門檻而未通過,但仍對台灣社會產生極大動盪,蘇貞昌為考量當年政情局勢並為求政局穩定,並尊重大法官解釋第520號解釋之精神,遂於同年8月間以匯率、利率、物價變動、工期延長及契約修訂等因素為由,追加核四預算。 

羅秉成強調,不論從核四的起建至封存,支持興建核四、擁抱核能的始終是國民黨,而民進黨始終反對興建核四,相關新聞均可在立法院公報、網路上查閱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