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被揭露,未經許可就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也未向教育部申請,就透過在清大校內設立辦公室,為中國從事技術研發、攬才及投資等業務,已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事務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今(8日)於立法院備詢直言, 不會只有單一學校可能有這種問題,將和教育部一起看如何處理。

就多名立委關切,清華大學疑似被中共組織滲透的狀況。邱太三表示,不會是單一學校可能有這種問題而已,所以是請教育部通盤就各大專院校,讓校方知道這是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行為,教育部也已經積極做進一步了解,如果違反規定,就會按照規定來處理。

邱太三也說,學校跟文化的滲透,確實是問題.一般對於學術機關,政府單位通常因為尊重學術自主,所以比較少仔細去調查學校,但這樣會變成可能的破口,後續會和教育部看怎樣處理。

另就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關切,中共上週公佈「台獨制裁名單」的狀況。邱泰山強調,現階段這還應該只是政治上的宣示,大過於實質意義,中共後續的作為才是重點,陸委會會密切關注,先看對岸怎麼出招。

至於中共的文攻手段,以洗腦兒歌《坐上那動車去台灣》,在歌詞明確提及「坐上那動車去台灣,就在那2035年,去看看那,情歌阿里山,還有那神奇的日月潭」,是否有威脅意味。邱太山坦言,他還沒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