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被爆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清華大學校內的育成大樓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且未經許可在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外界質疑中共組織滲透進清大。提供出租的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今(8)天發聲明指出,有鑒於租用單位適法疑慮,將於15日提前中止與該單位的租約。

自強基金會董事長盧崑瑞表示,據他所知,清華海峽研究院因為疫情的關係,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未運作。但因為遭外界質疑,加上租用單位有適法疑慮,基金會將會在11月15日提前中止與該單位的租約。

對此,清華大學表示,清華海峽研究院是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的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且僅向自強基金會轉租清大校內空間作辦公室;並指出,此機構不屬於清大,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

另外,據悉,清大退休教授蕭德瑛曾任清華海峽研究院執行長,但多年前已辭去職務,目前也未擔任該會任何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