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疫苗接種率提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農曆春節將近,防疫旅館量能吃緊,規劃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可前10天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後4天返家檢疫。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批評,返家後還要關4天,檢疫結束前還要再做一次PCR檢測,要派防疫計程車載來載去,直言政府執行上很困難,「整死人」,乾脆在防疫旅館住滿14天。

柯文哲上午出席敬老儲值金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指揮中心公布春節檢疫鬆綁為「10+4」, 恐造成稽查上困難?柯說,他每次都說政治核心是執行力,SOP、流程圖要可以執行,現在中央政策要住滿10天後回家再關4天,可是結束前要再做一次PCR,現在已經回家,為了做PCR,要派輛防疫計程車去載,載到醫院、做完PCR後,再送回去,然後做出來還要通知你。

柯文哲直言,他要是居家檢疫的人,乾脆防疫旅館14天住完算了,「我出去要去哪找防疫計程車?」此外,他計算過,北市目前入境人數一天約400人,預計過年大概約1000人,分佈在北市各地,還有萬一是住新北、桃園?還要防疫計程車派去居檢者的家?接出來後再去醫院,那乾脆全部在旅館就好,因為防疫巴士本來就有固定的點,「我跟你講整死人!執行上很困難」。

柯文哲表示,現在防疫旅館裡PCR檢測系統都建立了,這政策實施起來「搞死人」,聽說回家居檢,還要先檢查家人有沒有疫苗打兩劑?「天啊!我還去……回家還派人去他(居檢者)家每個每個拿小黃卡出來檢查?哪有可能啦!」

柯文哲強調,寫SOP、Flowchart一定要檢視到底能不能執行,上次觀傳局拿上來報完就被他K一頓,「我說哪個白痴想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