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購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但效期僅到11月30日,且還須扣除檢驗封緘流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國際疫苗供貨仍不穩所致,將優先提供打完第一劑並間隔8周以上的民眾來打第二劑。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直言,一聽就很離譜,並嗆莊人祥智商不到70是不是?若疫苗供應不足,工廠一出後就被全世界搶光,怎麼是快到期?一聽就白痴的理由。

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日前在臉書上發文,對於日前抵台的自購59.4萬劑AZ疫苗是即期品,她大酸:「國際極為搶手,那疫苗也應該一出廠就被搶光光才對啊, 哪需我們幫忙搶買即期品?」並強調,若買即期食品勉強買來吃,食物經嘴吃下,最多肚子痛、拉拉肚子之類的, 「但疫苗是政府用我們的稅金編預算買的,是打進人體用的,應該不會有人想買即期品, 想幫疫苗公司做功德吧?!」

柯文哲上午出席敬老儲值金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我國自購59.4萬劑AZ疫苗近日到貨,但效期只到11月底,柯說,常常是這樣,有時他都希望自己很笨,聽不懂在想什麼,「可是我一聽就知道那很離譜!」

柯文哲直言,「你想想看,疫苗供應不足,所以(疫苗)一出場馬上就被買走了,怎麼會是快到期了?」

柯文哲痛批,「我昨天聽那個莊人祥在講,奇怪,他是智商不到70是不是?」要找理由也找好一點的,一聽就白痴的理由,若疫苗供應不足,工廠一出來就被全世界搶光了,怎麼是快要到期了?

柯說,「其實這樣,有時認錯就好了,囉哩八唆講一大堆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