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失利,當時他承諾選輸要退出政壇,如今他的確轉行投入電影產業。姚文智6日在臉書發文,透露他的第一部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即將開拍,主題是戰後1950年代台灣被納入冷戰太平洋島鏈,威權統治者在綠島所設的集中營「女思想犯」的故事。他表示,這會是台灣電影史上首部根據史實,沒有任何敏感禁忌,真正實踐「自由奔放」創作的電影。

姚文智6日宣布,「大隊人馬往綠島開拔,我的第一部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即將開拍了。」他坦言,之前一直不敢公開電影開拍消息,是因為這兩年間創業維艱,募資困窘,疫情干擾,「變數幾乎就是常數」,他深怕被認為「只是在吹牛」。姚文智說,目前除了自己還在台北後勤位置,該片導演、製作人、劇組和演員都已陸續就定位,這兩個月將按計畫「勇敢前行」,「為我『湠』台灣電影的理想走向第一步」。

他透露,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人權工作者曹欽榮的口述歷史,是戰後1950年代台灣被納入冷戰太平洋島鏈,威權統治者在綠島所設的集中營「女思想犯」的故事。姚文智表示,當時1950年代是台灣白色恐怖大整肅的時代,獨裁者忌憚美國不悅,不敢再像228一樣屠殺掃射,於是選擇一海之隔的綠島,作為安置(凌遲)異議份子的樣板監獄,其中血淚斑斑,卻是淹滅於紅塵歷史之中,回頭想起,卻已隔世。

姚文智認為,《流麻溝十五號》將會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根據史實,沒有任何敏感禁忌,真正實踐「自由奔放」創作的電影。他表示,為了這部電影以及更多台灣人權、民主化、轉型正義的題材,自己去年直接分租老友曹欽榮的辦公室、追快進度,「因為他辦公室中相關的書籍、史料或檔案,應該僅次於國史館或檔案局」。他說,「田調、劇本、資金同步打拼,今天終於成行也成形。」

最後他表達感謝之意,「謝謝欽榮兄20多年默默累積的文本,謝謝大半青春耗擲在綠島的受難前輩張常美、蔡寬裕、蔡焜霖、陳欽生的指導,謝謝文化部國家人權館鼎力協助;也謝謝周美玲導演、肯特導及劇組所有夥伴,和我一起迎接這個任務與挑戰」。姚文智強調,他一直認為這件事就是「時代輪轉中,註定要交到大家手上的使命」,並對劇組夥伴喊話:「想逃也逃不掉的,認了吧!」至於以鄭南榕的故事為主軸的電影,姚文智則表示會慢些。

電影開拍消息貼文底下,不少網友留言為他打氣:「期待看到沒有政治禁忌的台灣電影」、「好期待!這些台灣當初被『消聲』的歷史,總有一天要攤在陽光下檢視,唯有反省檢討,台灣才會再更進步」。

姚文智強調,《流麻溝十五號》會是台灣電影史上第一部根據史實,沒有任何敏感禁忌,真正實踐「自由奔放」創作的電影。   圖:取自姚文智臉書

姚文智透露,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人權工作者曹欽榮的口述歷史,是戰後1950年代台灣被納入冷戰太平洋島鏈,威權統治者在綠島所設的集中營「女思想犯」的故事。   圖:取自姚文智臉書

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