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傳12月18日的公民投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向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戰帖,要求辯論後,今(8日)搭機飛往金門進行街頭演講前,再酸總統蔡英文,躲在讀稿機或躲在發言人之後。

朱立倫放話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既然已經認為公投是全民一起來,那作為黨主席就不要躲在讀稿機之後,一起來辯論,他相信只要蔡英文願意出來辯論,甚至加各黨的黨主席一起來,所有民眾關心的民生議題可以越辯真理越明,躲在讀稿機之後,或者是躲在這些發言人之後,不是最好的辦法。

面對四大公投,國民黨中央喊出「四個都同意」,但國民黨籍縣市首長宜蘭縣長林姿妙、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反對「重啟核四」的狀況。朱立倫強調, 四個都同意是他們共同的目標,其中兩個公投(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是國民黨提出來的政策,他相信所有國民黨籍公職人員都會支持,而兩個民間團體提出來的,不管是核四議題或是今天的藻礁議題,國民黨表示尊重,也是支持,那不同的意見,他們都表示尊重。

另就朱立倫「(重啟核四、藻礁)公投不是我們提的,只是幫忙的」,因此被行政院長蘇貞昌酸「是主謀變把風」 的狀況。朱立倫回擊稱,蘇貞昌為了保官位,真的是口不擇言,拜託院長不要忘了自己是行政院院長,今天不是蘇大律師,不是今天用這樣子惡毒的口語面對在野黨的主席。

朱立倫稱,蘇貞昌為了保官位,他都可以理解,但是全民都在看。今天對於四大公投的議題,不管是在野政黨提出來的,或者是民間團體提出來的,用溝通、用辯論的方式,而不是用諷刺、謾罵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