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藍綠對決的四個公投案民進黨第一場離島公投說明會今天在澎湖西衛新活動中心登場,今(7日)在西衛農漁民活動中心舉行,由副總統賴清德領軍跨海宣講,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同場亮相,吸引許多支持者參與。

一開始登場的林飛帆,以台美關係、能源轉換、經濟起飛論點,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陳宗彥則盛讚澎湖人是公投理想的實現者,兩次博弈公投都堅持理念,並配合防疫成為淨土;楊曜則痛批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將年底的四大公投案定調為「倒蔡、倒蘇公投」,企圖操弄公投達成政黨利益及選舉私利,這與公投的初衷並不相符。

宣講過後,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澎湖曾被全球旅遊聖經─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非去不可」的世外桃源,是世界十大神祕島嶼之一。最可貴的是,鄉親們用兩次公投的結果,決定走正確的路而不圖速食淺碟式發展,發展觀光、保護環境、推廣文化而不設博弈專區。澎湖人這個決定,讓澎湖,美到全世界。

賴清德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到澎湖,和 楊曜Yangyao 委員、 陳光復 前縣長、林飛帆 副秘書長一起向大家報告我們的立場,更期待澎湖鄉親年底再一次做出正確的選擇。「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反對美豬、公投綁大選」這四個議題,都是攸關台灣未來十年、二十年國家競爭力,以及民主深化的重要議題。

賴清德提到,蔡總統上任後,我們無論在能源轉型、科技產業、國際合作各方面,都在為台灣立下未來發展的根基,現在決不能把台灣拉回錯誤的老路。最後賴清德呼籲「懇請大家,年底一定要投下 四個不同意,用這四個不同意決定台灣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繼續用力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