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疫情爆發,14個藍營執政縣市首長組成「抗疫聯盟」要自購疫苗林姿妙卻表示支持中央政府統一購買疫苗,林姿妙是最早打臉黨主席江啟臣。此刻,針對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態反對重啟核四,馬英九指林姿妙可能對全國議題不熟悉,「國民黨可能要溝通一下」。

平心而論,林姿妙心態很簡單,就是宜蘭縣長要連任,誰管你全國性議題?朱立倫想要玩遍地烽火的戰術,先把自家人安撫好可以嗎?江啟臣當主席時主攻萊豬,精算師一上台就全都要,持續宣傳四個同意。

當被自家人打臉後,朱立倫說國民黨主推反萊豬跟大選綁公投,只有這兩個需要全黨一致,反核四跟三接是民間發起,國民黨是協辦角色。此刻的精算師又重新畫紅線了?令人好奇,難道林姿妙的重要性直接提升到骨牌等級。

歷史如鏡,許多人以為朱立倫是被打臉才轉彎嗎?錯了,其實國民黨一開始的目的就是借刀殺人的內鬥。重啟核四公投將是朱侯決裂的開始,因為黨主席為了選總統創造聲量,不惜犧牲黨內最大諸侯的聲音,避免侯友誼成為下一個王金平。

從朱立倫的說法就知道,國民黨是把責任推給提案人黃士修,土條真的好慘,直接被切割變成民團了,重啟核四被放生。黃士修躲哪去了?黃士修會不會跑去核四門口睡49天,怎麼沒有像當年第一時間嗆民進黨一樣,大嗆林姿妙、酸酸侯友宜,吵著要跟他們一決死戰啊。

民主國家就是民意優先,錯是不可能錯的,討厭侯友宜就笑死他吧,侯友宜還真的有機會用上一輩子,怎麼逼問都無效。其實當市長不難,真的不行就乖乖尊重專業,守成就好,可惜有些市長就是愛譁眾取寵到處亂搞科學。

按照經驗法則,侯友宜強調公投就是一個民意的展現,一切都以民意的選擇為最重要,民眾決定的,我們就按照民眾的意思,大家往前走。這就是之前的「我們一切以市政優先」罐頭回應的升級版?侯友宜跟盧秀燕已經完美示範市長該怎麼把形象維持好,維持好的形象才有競爭大位的資本。

在這個節骨眼上,不管是問到什麼很重要的議題,侯友宜的回答永遠都是市政優先、尊重民意,然後完全不說出自己的想法。此刻當然更不表態啊,之前防疫先封城,然後勒?超前部署的結果是把病患塞給外縣市處理,知道喊太多會被看破手腳,當然裝聾作啞。

然而,任何重大議題都不表態,顧左右而言他講一些理所當然的廢話,這種政治人物無法託付大任。問題是重啟核四跟新北市民有很大的相關,身為新北市長都還這樣子回應,還漢子呢?能再閃嗎?難道能閃一輩子?

無可否認,遵守公投決定是一回事,個人立場是另一回事。新北的鄰居,從台北、基隆、宜蘭、桃園的首長通通明確表態反對,結果侯友宜這個核四所在地的市長,反而在那邊支支吾吾,當個奉命刑事。侯友宜就在閃避,除非可以將貢寮先劃給基隆市,不然怎麼表態?

對侯友宜來說,重啟核四該怎麼解呢?有人戲稱,核二在萬里、核四在貢寮,把萬里、貢寮併入基隆,這樣新北就沒有核四了。本文真的覺得新北市民有點可憐,從馬英九封存、朱立倫當市長說要核安、到現在又被「公投」?

眾所周知,命名是個大學問,有時候「被公投」不能不信邪或鐵齒。醫院、旅館都知道要避開四樓,偏偏蓋核電廠硬要叫核四,核一核二核三走來跌跌撞撞,核四一直有事蓋不完,當初若能跳過四,直接叫核五,會不會就威武多了?核五聽起來就很威武啊,老共應該會怕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