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 3 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共目標在 2027 年擁有抵抗美軍之能力,並迫使臺灣依附北京條件談判。對此,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今(6日)報導,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美國等西方國家不可能對中共讓步。

五角大廈報告內容指出,中共恐在 2027 年前擁有 700 枚核彈頭、2030 年前擁有 1,000 枚。中共除加速核武擴張、擴大生產以及部署核彈頭外,中共火箭軍已準備好對臺灣的指揮控制設施、空軍基地與雷達站等進行導彈攻擊。預計中共軍方將在 2027 年具備於印太地區和美軍抗戰的能力。

對此,蘇紫雲認為,雖然五角大廈的報告中指出,中共核彈數遠不及美、俄兩國,但已具備「核三位一體」的作戰能力。他補充,此指乃轟-20轟炸機、094 戰略潛艦與洲際彈道飛彈(ICBM)等空載、海基及陸基作戰能力。

蘇紫雲指出,中共雖試圖以增加核彈頭,來讓美國對進入台海戰場形成「政治拒止」的狀況。不過蘇紫雲認為,中共此舉將造成對俄羅斯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威脅,進而引發各國對中國不再採取綏靖主義。

至於針對中共可能迫使臺灣談判之事,「我認為這種可能性比較小」蘇紫雲認為,臺灣身為民主國家,政府不可能在人民不同意的情況下與中共談判,且現今臺灣防禦能力正在增強,再加上美國隊臺灣的協助。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也舉例,近日傳出中共計劃攻打東沙群島後,我國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拜登隨即表示,島上有臺灣與美國駐軍。

馮崇義解釋,釋放此消息目的之一即遏制中共進軍。「美國直接告訴中共,在東沙群島上有美國軍人訓練臺灣軍隊,因為中共要打臺灣最擔心的就是美國介入。它選擇攻打東沙群島,認為打這個地方沒有傷害平民,又不是臺灣本島。」只要中共欲動武,美軍就會介入。

馮崇義也強調,中共最怕「兩個東西」:

一是怕打死打傷美軍,因為只要美國介入,美國無人機就可能對習近平展開斬首行動。

二是只要一打起來,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家都會介入。他直言,中共是打不贏的,甚至可能遭整個西方國家封鎖經濟,進而造成其政權垮台。

蘇紫雲也表示 :「如果啟動戰爭,失敗的機率很高,一旦對外戰爭失敗,中共內部不穩的局勢就會瞬間崩潰,讓共產黨提早滅亡,北京承受不了這種風險。」

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驅逐艦實戰化訓練,射擊「反潛火箭深彈」。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網」

美國五角大廈。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CC BY-SA 4.0(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