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飽受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不過奧托航空(Otto Aviation)開發的 Celera 500L 子彈型飛機卻可能徹底改變未來的商務旅行。這款子彈型飛機運用的獨特空氣動力學效率早在 2019 年就被認證,不僅比一般噴射飛機更省油,航程更是同款大小飛機的 2 倍。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Otto Celera 500L 是奧托航空開發的商務和實用型輕型飛機,其設計靈感來自魚雷,蛋形的機身設計讓飛機能達到「最大化層流」,讓空氣在飛機表面順暢流動,且與類似尺寸飛機相比,可降低 59% 的阻力,因此能大幅減少所需燃料與排放。奧托航空首席執行官小威廉・奧托(William Otto Jr.)表示:「這使得我們的效率是其他渦輪螺旋槳飛機的 4 到 5 倍,更是噴射式飛機的 7 到 8 倍。」

由於層流使飛機需要的動力減少,Celera 500L 配備了一台德國製造商設計的 V12 柴油引擎,能與高效的空氣動力學機身匹配,奧托表示,相較於其他飛機,這款子彈型飛機的碳排放量已減少 80%。

Celera 500L 於 2018 年首飛,目前為止已完成約 50 次試飛,具有4,500海浬(約 8,334 公里)的航程,最高巡航速度為時速 460 英里(約 740 公里)以上,每小時營運成本約在 328 美元(約新台幣 9,100 元)左右。

奧托表示,有信心讓這架飛機在 2025 年開始銷售,搶佔私人航空市場。

目前 Celera 500L 的設計僅能容納 6 名乘客,起初預計以 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4 億元)出售給私人客戶,不過奧托預計開發兩款更大的機型,分別可容納 19 位和 40 位乘客,與其他商務客機競爭。

然而,在此之前奧托仍有一段路要走,包括試飛以及全面認證。蒂爾集團(Teal group)航空分析師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認為:「這一切聽起來都非常有希望,但也許太有希望了。」他表示,最好採取謹慎態度,等看奧托是否能在首架子彈型飛機上取得證明,「如果真的能夠實現他們聲稱的目標,那麼這架飛機應該可以繼續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