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僵局未解,美國國防部日前也表示將密切關注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集結行動,而總統拜登則已派遣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前往莫斯科對克里姆林宮發出警告,並試圖了解俄軍採取行動的原因。

據 CNN 報導,消息人士指出,近來伯恩斯罕見的行程是到俄國,與參與軍事行動的克里姆林宮高階軍事官員會談,表達美國對俄軍將軍事設備移往烏克蘭北部邊界的關切。

近期拜登政府努力緩解俄烏間的緊張局勢,消息人士表示,伯恩斯與俄國官員會唔後,也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試圖調解雙方關係,並承諾美國會密切關注俄軍行動。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一系列的高層外交顯示拜登對俄軍行動的重視,儘管俄軍集結並沒有造成新一輪入侵與衝突,但近來烏克蘭能源危機正導致俄烏關係惡化,烏克蘭認為輸送天然氣管道被停,是俄國刻意威脅能源安全。澤倫斯基的一名顧問便向 CNN 表示,軍隊集結加上能源勒索,表明了俄羅斯採取更具侵略性的姿態。

知情人士透露,為防止任何形式的衝突升級,拜登在上周二將伯恩斯派往俄國與克里姆林宮官員會面,試圖藉由傳達「美國正密切監視俄軍動向」來阻止任何進攻計劃。

據美國航太技術公司馬克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的衛星圖像,顯示俄軍與軍事裝備移動異於往常,正往烏克蘭邊境集結,令美國擔憂俄國可能正準備入侵行動。一名國務院官員和國會助理表示,根據這種大規模集結,普丁隨時都可以在沒有警告下,下令入侵烏克蘭

一位歐洲外交官員也表示,美國的擔憂「非常具體」,即便歐洲各國對俄羅斯帶來威脅的看法不同,但多位歐洲外交官都坦言,俄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行動令人擔憂。

11 月 1 日,在俄羅斯西部葉利尼亞,混合兵種部隊進駐俄國與烏克蘭的邊界。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俄羅斯靠近烏克蘭邊界的葉爾尼亞的裝甲部隊和支援設備的近景。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