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報導於今日的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有意任命前文部科學大臣(教育部長)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一職,但也引發了自民黨內保守派質疑林芳正立場親中。

林芳正為首相岸田文雄之親信、專精政策的岸田派第 2 號人物,現年 60 歲的他來自政治世家,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為自民黨眾議院議員,除了曾任前文部科學大臣,也曾擔任防衛大臣、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經濟財政擔當大臣)、農林水產大臣等要職。

據報導,日本廣播電視台解讀,岸田試圖透過任命其心腹林芳正出任外務大臣,以推進強化日美同盟等外交政策。

而原外相茂木敏充 4 日轉任自民黨「二把手」幹事長一職。自民黨 10 月 31 日 贏得眾議院選舉,所獲得席次高出預期。當時的幹事長長甘利明則在小選區意外落敗,隨後請辭。

然而,「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指稱,自民黨內保守派強烈反對讓林芳正接任外務大臣,尤其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說 :「林芳正的親中立場在保守派內非常不受歡迎。坦白說,安倍非常討厭他,雖然他們都隸屬山口縣選區,但他們根本不來往。」

日本國內不少人將北京視為頭號安全威脅,林芳正卻被認為對中國態度過於溫和。據傳,林芳正也有日後角逐首相之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翻攝岸田文雄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