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局長、現任輝瑞公司董事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5 日表示,美國新冠疫情可能會在明年1月結束,「到了 1 月 4 日,在我們度過這波Delta病毒感染潮之後,這種大流行病,至少與美國有關的疫情,很可能已經結束。我們現在正處於這種病毒的流行期。」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下達私營企業疫苗令,根據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新規定,明年 1 月 4 日前,超過 100 名以上員工的企業必須確保所有員工都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此外,12 月 5 日起將加強要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員工於室內戴口罩,因醫療或宗教因素除外,並自 1 月 4 日起,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必須每週提交新冠肺炎篩檢陰性報告,才能進入工作場所,任何違反規定的企業將面臨 1 萬 3653 至 13 萬 6532 美元(約新台幣 38 萬至 380 萬)的罰款。

對此,戈特利布向美媒 CNBC 表示,這些將在 1 月 4 日之前實施的規定,是在大流行邁入尾聲才上路,並認為疫情將在明年 1 月結束。

輝瑞日前成功開發抗病毒藥物,能夠降低 89% 的住院率,且與避孕藥或 HIV 藥物等藥物併用後會減緩新陳代謝,使抗病毒藥物留在體內發揮藥效的時間更長。戈特利布指出:「一旦我們在未來兩個月內度過了這一波 Delta 感染潮,我認為這種治療方法和我們所看到的其他即將上市的新產品,將意味著美國疫情的結束。」

不過戈特利布也強調,不該將新藥視為代替疫苗的方法,他認為仍有必要接種疫苗,不過抗病毒藥物確實可以協助治療高風險族群,成為疫苗無效及突破性感染患者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