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曾有美媒稱美中可能會在拜習會晤前,重啟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不過,據《彭博社》當地時間5日報導,美國白宮表示,美中雙方皆無此打算。

而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於同(5)日例行記者會中回應,「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他強調,前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爭端,嚴重破壞美中關係。中方期盼美國能修正錯誤,使兩國關係早日回到正軌。

據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利伯曼(Dean Lieberman)當地時間昨(5)日於一份書面聲明中指出,重啟領事館為錯誤消息。「關於重啟領事館的報導是不準確的,暫無考慮或討論過此事。在會晤前,我們已經討論些議程,我可以向你們保證,重開領事館並非討論的一部分。」

利伯曼也在聲明中表示:「此次會晤乃雙方持續努力的部分,將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兩國間的競爭,而非尋求具體成果。」

此前,美國時政新聞媒體《政客》(Politico)曾於當地時間4日報導稱,在拜習會晤前,雙方可能重新宣布開放總領館、放寬簽證限制等緩和雙邊關係緊張局勢的政策,將成為修復兩國關係的最大措施之一。

2020年7月21日,美國要求中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同月24日,中國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

中國在2020年7月24日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圖:翻攝自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