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在當地時間 5 日表示,中國國安部間諜徐延軍因密謀竊取美國多家航空和航太公司商業機密,遭聯邦陪審團裁定有罪。罪名加總最高可判 60 年有期徒刑和 500 多萬美金,聯邦地方法院將擇日判決。

根據美國之音(VOA)網站今天報導,徐延軍是中國國安部江蘇省國安廳的副處長,從 2013 年 12 月起開始招募在航空公司工作的專家。聯邦檢方說,徐延軍以及他人提出願意支付費用,請專家以到大學辦講座的名義赴中國。

檢方表示,針對徐延軍的一項具體指控是他試圖竊取奇異航空獨家複合材料飛機發動機風扇有關的技術,這是其他公司都未能複製的技術,而使中國從中獲益。

司法部新聞稿詳述了徐延軍竊取商業機密的經過,2017 年 3 月,奇異航空的一名員工受邀到中國大學報告。兩個月後,這名員工前往中國的這所大學,並在當時被介紹給了徐延軍。徐支付了該員工的差旅費和補助金。

2018 年 1 月,徐向該員工索取「系統規範、設計流程」信息,這名員工當時已經在和奇異航空合作,而奇異也已經在和 FBI 合作。這名員工通過電子郵件給徐延軍發送了一份標註著機密訊息警告標籤的公司文件,總共 2 頁。

2018 年 2 月,徐開始與該員工討論在該員工出差期間在歐洲會面的可能性,並要求該員工將公司配發計算機文件目錄副本發送他。

徐延軍於 2018 年 4 月 1 日前往比利時會見該員工,並在當時被捕。隨後被引渡回美國受審,此為美國首次將中國官員從第3 國引渡。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助理局長柯勒(Alan E. Kohler Jr.)於今聲明中表示,FBI 持續與美國數十個機關合作分享情報和資源,以遏阻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法活動。

他說:「對於那些懷疑中華人民共和國真正目標的人來說,這應是一記警鐘。他們一直在竊取美國技術,讓他們的經濟和軍事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