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BFM電視台》昨(5)日報導,法國總統選舉即將於明年展開,不過近期卻傳出法軍選用了中國製造的軍服而引發爭議。為了闢謠,法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4日表示,軍服無論是生產還是表布,皆與中國無任何關係。

據法國電台《法蘭西24》前(4)日報導,前經濟部長、明年大選候選人蒙特堡(Arnaud Montebourg)表示,法國軍方放棄了擁有40餘年歷史的本土品牌Regain,卻選擇讓中國製造商替軍隊提供毛衣

對此,法國國防部發言人葛宏強(Hervé Grandjean)4日澄清,2019年Saint James與Leo Minor兩間法國企業承接了法軍的毛衣訂單,不過有部分在突尼西亞與摩洛哥生產,與中國無任何關係。

不過,共和黨候選人貝特朗(Xavier Bertrand)仍表示,政府闢謠乃好事,但法國已非首次發生此類型醜聞。其他國家,包含美國與一些歐洲國家始終捍衛本土企業,因此不會有此問題,但為何法國得不斷澄清闢謠呢?左翼政治家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則稱,法軍表示部分毛衣在突尼西亞與摩洛哥生產,還是違背了「國貨」原則。蒙特堡也表示,「法軍把工作讓給外國人是我們憤怒的原因。」

事後,Regain老闆則說,事情發生在一年半前,因此所謂的「中國毛衣」是假消息。他表示:在訂單上有輸有贏;我們已經習慣了。部隊這次訂單我們沒有拿到,但我們卻獲得了其他服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