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5)日下午舉辦「110年度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核表揚典禮」,表揚榮獲5星級認證的新店崇光社大、鹿角溪濕地、鸚哥等3支水環巡守隊,及榮獲4星級、3星級認證的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樹林區山佳里、新莊、五股濕地等水環境巡守隊,同時也頒發了「水環境保護獎」給10支巡守隊,肯定他們對水環境保護的付出。除了團體獎項外,針對表現優異的志工頒發環保特殊事蹟獎、環境教育推手獎、最佳志工服務時數奬及最佳檢舉達人獎等共22名個人獎。環保局副局長朱益君親自頒發獎狀及獎金共30萬元,肯定各隊對於水環保護的積極參與,也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讓新北市的水環境更加乾淨美麗。

朱益君表示,今年獲得新北市最高榮譽5星級認證的新店崇光社大水環境巡守隊,去(109)年也代表新北市參加環保署「109年度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評選」,分享經營管理特色、運作經驗,以及活動執行成果等,並在全國各縣市巡守隊代表評選中脫穎而出,榮獲行政院環保署評核為特優獎及獎金5萬元,肯定巡守隊隊員們的表現。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水環境巡守隊通常以據點型式執行,而獲得5星級認證的「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則是從點、線、面演變成網狀擴散,橫向對外擴展,縱向進行教育紮根,為環境教育向下紮根的典範。其由樹林地區樹林、大同、彭福、武林、桃子腳、溪洲、沙崙等國小及國高中師生組成,隊員從小學四年級加入巡守隊,一路成長至大學,皆持續回到巡守隊上擔任助教,協助隊務運作及規劃營隊課程。

榮獲環保特殊事蹟獎的臺灣科技大學張哲銘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詹騏華、榮獲環境教育推手獎的臺北醫學大學簡劭丞及嘉義大學蘇聖元等4名同學,自國小四年級開始,即參加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前(109)年開始更與同為大學生的隊員,共同規劃辦理金山幹訓營、小琉球幹訓營,獲得巡守隊員內學弟妹們及工作坊教師極高的評價。同學們長期監測鹿角溪溼地環境,也養成觀察溼地環境變遷的敏感度,具有監督、通報環境問題的能力,如今也成為新北市環境教育的小小推手。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共有25支水環境巡守隊,共884名隊員,巡守範圍包含大漢溪、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流域等,在轄內河川主流長度158.7公里中,巡守隊巡守長度達94.2公里,流巡檢覆蓋率達59.3%。水環境巡守志工平日多以步行或自用車進行河川水體巡護工作,如發現水色異常或偷排廢水等水體污染情事,將立即通報環保局前往稽查取締,有效提升新北市水環境品質,並嚇阻惡意污染情事發生。

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各隊在防疫警戒下,仍遵守防疫規定,降低巡守頻率、減少巡守人員及調整巡守路線外,甚至一度因三級警戒而暫停巡守活動。在如此惡劣的外在環境下,水環境巡守隊截至9月底仍已辦理76場次教育訓練、淨溪(灘)及水質監測等活動,其中更有新店崇光社大水環境巡守隊利用手機視訊軟體,發展出線上巡檢的應對方式,將巡檢軌跡紀錄以動畫呈現,顯示出新北市巡守隊的無限創意。

環保局強調,新北市水環境巡守隊除進行河川、海灘巡檢及淨溪(灘)活動外,也不定期進行水質檢測活動,同時也鼓勵市民朋友們,加入水環境巡守隊的行列,共同維護新北市水體環境的整潔;也希望透過源頭管制方式,提醒民眾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對拋棄式塑膠製品的依賴,使用後須妥善回收處理,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以共同創造美麗的水環境。

大南灣巡守隊辦理淨灘活。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大南灣巡守隊辦理淨灘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鹿角溪溼地小小水環境巡守隊五區環境監測前的大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鹿角溪溼地環境監測水棲生物觀察。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莊巡守隊十八份坑溪水質檢測情形。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莊巡守隊水質檢測採水情形。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萬里漁港巡守隊辦理淨灘活動。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今(5)日舉辦「110年度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核表揚典禮」肯定他們對水環境保護的付出。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