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州詹姆斯庫克大學在研究中發現,只要在全球變暖的溫度控制在 1.5 度以內,就可以避免大堡礁的珊瑚白化。

澳洲研究委員會珊瑚礁研究卓越中心的特里·休斯 (Terry Hughes) 表示,1.5 度就是聯合國氣候會議關注的全球平均溫度的最大上升幅度,這時珊瑚結構可能會發生變化,但還是能繼續成長。他認為如果變暖的溫度控制在 1.5 度內,就仍然會擁有健康的大堡礁。

根據此研究指出,有 80%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珊瑚從 2016 年以來至少被嚴重漂白過一次,如果珊瑚從中倖存,能夠適應更高的熱舒適性 (對溫度、濕度、風速等物理環境的感受或喜好狀態) ,但近年白化的時間距逐漸變小,讓珊瑚受影響後恢復的時間變更少。

澳洲先前有表明不會支持美國和其他歐盟國家有關甲烷排放的承諾,將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休斯指出 :「政府仍在為新的煤礦和新的甲烷氣體交易發放許可證,就澳洲對大堡礁的責任而言,這是不負責任的」。

特里·休斯警告,如果繼續放任溫度上升,大堡礁或其他珊瑚礁總有一天會消失。

特里·休斯警告如果全球溫度持續上升,珊瑚不只白化還可能會消失。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