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昨發布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快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2027年可於印度太平洋與美軍抗衡,迫使台灣領導階層按照北京之意坐上談判桌。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要有信心。至於若台海發生戰爭,要拿什麼捍衛中華民國?邱國正直言,「當然是用我的生命」,保國衛民是國軍的天職,冷嘲熱諷對兢兢業業努力的國軍不公平。

對於美國國防部的評估報告。邱國正於立法院受訪表示,每個國家有其專業、立論基礎,我不會去否定,但有立論基礎不同,從預算編列到各種方面都是基礎,對於外國人對中國的軍力判斷,他不評論,但他相信都有其立論基礎。

媒體問及,台灣在2027年能否與共軍抗衡?邱國正強調,我們一直有這個能力,站在防衛立場,國軍會讓對方在發起戰爭前,讓對方多重考量要付出的代價,是不是有其必要,台海兩邊的問題不完全是軍事,我們要做的是,是要讓對方增加評估條件各方面的顧慮,這是我們的期望。

就中共有攻台、屯糧準備的傳聞。邱國正表示,認知作戰訊息很多,國防部也會去做了解,有些真真假假不要盡信,不要一個報導就蹦蹦跳,要認真思考。

至於《華爾街日報》認為台灣軍事準備不足,評論台灣只當4個月的兵是 「草莓兵」。邱國正表示,《華爾街日報》報社的立論基礎,他們不了解,但他了解對方對台灣戰力有疑問,他身為國防部長有必要對外說明,重點是我國兵役制度改變,現在志願役最少4年,戰力不要拿4個月來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