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 5 日)對於昨( 4 日)國民黨修憲方向提出質疑說,國民黨說好的廢考監主張去哪了? 從「加速器」變回「煞車皮」。王婉諭批去年的國民黨批評考試、監察的功能流於形式,今年卻又改口說要讓考監委員更有獨立性,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卻一再操弄修憲議題、態度前後反覆,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國民黨昨在修憲小組會議中確立修憲方向,包含下修 18 歲公民權、立院閣揆同意權、環境變遷、動物保護入憲等,在考監存廢議題上,並主張不廢考監、維持五權憲法,但將同意權門檻從 1/2 提高到 2/3,讓考監委員更具獨立性,後續送中常會通過才算定案。

對此,王婉諭說,從修憲展開討論以來,時代力量一向主張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去年考監人事提名的時候鬧得沸沸揚揚,朝野各黨在當時都紛紛表態支持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感覺「廢考、監」已是全民的修憲共識。且去年國民黨黨團還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廢除考試和監察兩院,呼籲要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啟動廢考監時程。當時國民黨團更以吳怡汀委員作為提案人,正式提出廢考監的修憲提案,並且高喊,這次不當民進黨煞車皮,要當修憲加速器。

沒想到一年過去,王婉諭詼諧地說,國民黨又把煞車皮裝回來了。國民黨最新的決議內容是,主張不廢除考監、維持五權憲法,但將同意權門檻提高,讓考監委員更具獨立性。

她說,其實,廢除考監的訴求已經討論多年,目前現行的五權分立制度,將考試權從行政權中獨立,並將彈劾權從立法權中抽離,導致行政權與立法權過度分割,不僅造成權力分立界線爭議,也讓行政與監督的效能不彰。雖然五權憲法架構有其歷史背景,但已不符合現今三權分立的國際主流架構,在國家正常化的方向與前提下,她認為,應符合國際民主國家常態,廢除考監兩院,並將考監兩院機關的職權進行調整,重塑三權分立的國家憲政體制,才是國人所期待的修憲方向。

王婉諭說,現行的修憲高門檻之下,只要有藍綠任一方無法達成共識,那修憲議題就無法形成結論,所以她既然近來國民兩黨內部都已凝聚好修憲共識了,那就請修憲委員會儘速開始運行、排案審查,那就不要再拖延,讓修憲案進入正面對話的實質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圖:截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