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輸入,釋迦重要產地的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指中央應負全責,「客訴」要處理,又說台灣人吃到都變「釋迦臉」也吃不完、每年叫台灣人吃鳳梨釋迦「很恐怖」;對此,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今(5)日呼籲饒慶鈴,停止用政治話語製造對立,與中央合作面對難關,才是真正幫助農民。

劉櫂豪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違反國際貿易慣例,暫停鳳梨釋迦進口,饒慶鈴近日在縣議會發言卻愈來愈尖銳對立,甚至用貶抑的用語「釋迦臉」、「很恐怖」來形容吃釋迦,非常不妥。

針對饒慶鈴將中國違反貿易規則的行為比喻成「客訴」,他認為,這豈不是饒慶鈴在質疑在地的鳳梨釋迦品質有問題?病蟲害防治沒有做好?忽略了農委會10次詢問中國進行技術協商卻未獲中國回應,更否定了農民辛苦的努力與付出。

此外,饒慶鈴4日說,台東鳳梨釋迦年產1萬5千公噸,就算國人都吃到變成「釋迦臉」也吃不完,今天又說,「每年叫台灣人吃鳳梨釋迦很恐怖」。劉櫂豪則說,釋迦營養很豐富,台灣人吃得很開心,有益健康,不會變成釋迦臉。大家一定會心情愉快的吃釋迦,絕對不會恐怖。

劉櫂豪指出,身為地方行政首長,遇到問題,應該要尋求方法為大家解決,外界合理推測,饒慶鈴無法兌現2018年縣長選舉「只有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當選,鳳梨釋迦才能繼續出口中國」的政治承諾,只能以激烈的政治話語迴避應有的責任。

他呼籲饒慶鈴,停止用「釋迦臉」、「很恐怖」負面形容吃釋迦,停止用政治話語製造對立,積極與中央合作,一起面對難關,如此才是真正的幫助農民。

他強調,台灣是我們大家的家園,農民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我們要一起守住家園,當家人朋友遇到問題時,應一起承擔面對,彼此互相協助,危機就是轉機,「我們有信心一起度過,會讓鳳梨釋迦有更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