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釋迦輸入中國,聲稱檢出釋迦有介殼蟲,身為釋迦重要產地的台東縣首當其衝。台東縣長饒慶鈴今(3)日在議會詢答談到相關問題,開始炮打中央,質疑農委會保證外銷、加工、內銷三管齊下,但外銷到哪裡現在還不知道,她甚至表示,「客訴要處理,不要不理人家。客訴產品有瑕疵,應往改善品質努力」,認為中央不能「見笑轉生氣」。

饒慶鈴今天在議會詢答時與議員一同將炮口對準中央,議員許進榮問到,眼看釋迦即將進入盛產期,卻面臨中國通路受阻,「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他質疑「農委會有找別的籃子嗎?」

饒慶鈴則說,台東鳳梨釋迦年產1萬5千噸,實在太大,等同要1千多個長榮貨櫃才裝的下,每個貨櫃內有2萬4千粒鳳梨釋迦,如果進不了中國市場,靠台灣市場根本消化不完。

饒慶鈴又提到,農委會保證會外銷5000公噸、加工3000公噸,加上開拓內銷,但現在連能外銷到哪裡都不知道,稱台東這10年來努力外銷到中國市場,從1年200多公噸到1萬5千公噸,也吸引青農回鄉種釋迦,但中央被「客訴」後就放掉,實在太可惜。

饒慶鈴將矛頭指向中央,認為中央面對中國市場的客訴問題,就該處理產品瑕疵,「客訴要處理,不要不理人家。客訴產品有瑕疵,應往改善品質努力」,認為中央不能「見笑(羞愧)轉生氣」,就不理人家,這樣有一點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