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許基金會(The Welch Foundation)在9月公布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為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成為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威爾許基金會4日赴翁啟惠在美國服務研究機構「Scripps」頒獎,翁啟惠和夫人一同出席領取獎項。他曾在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現在又得到「威爾許化學獎」,由於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指標,因此被看好他離諾貝爾獎更近了。

威爾許基金會1954年在休士頓創立,每年都獎勵全球在化學研究方面有傑出研究並貢獻全人類的學者,他曾在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2015年獲英國皇家化學會羅賓遜獎,現在又得到「威爾許化學獎」,由於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因此外界紛紛看好,翁啟惠諾貝爾獎之路不遠了。

威爾許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巴斯(Carin Barth)今年9月表示,威爾許基金會的使命是透過推動化學研究以改善他人生活。數十年來,翁啟惠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他在化學與生物學方面取得革命性進步,他的研究方法將促進未來數年的新藥與疫苗開發。

翁啟惠是世界首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這兩種方法目前也被業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也是首位發展多醣分子自動化化學合成的科學家。他的研究橫跨化學與生物科學領域,被譽為是國際生物化學界的重量級人物。

中研院表示,因疫情的關係,原訂10月26日在休士頓舉行的頒獎典禮及大會,當天改為線上舉行,在美國時間11月3日(台灣時間4日),該基金會會長及正副主席特地從休士頓帶着獎牌、獎狀和獎金,飛往翁啟惠服務的研究機構,位於聖地牙哥的Scripps Research 舉行一個小型的頒獎典禮及餐會,Scripps Research的院長及翁啟惠的多位同事都有參加。

 

 

威爾許基金會(The Welch Foundation)於9月公布,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Welch Award in Chemistry)得主為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台灣人。   圖:翁啟惠/提供

威爾許基金會4日赴翁啟惠在美國服務研究機構「Scripps」頒獎,翁啟惠和夫人一同出席領獎。   圖:翁啟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