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設計,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因為這個使命,讓三位八年級中段班的周于皓、賴佑承、黃丞正實踐一個「在家也能擁有一座山林」的夢想,從一個學生的畢展作品發揚光大成具有台灣山岳文化質感的產品,台灣首台自動感測濕氣的陶瓷香氛機誕生了,且宣布首次將透過群眾募資計畫向更多人集資,一起共同把台灣文化之美推向國際。

2020年,畢業於台科大設計系的周于皓毅然決然地離開職場,秉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創業精神,將畢業後工作2年的積蓄全部投入創辦山霧。另創辦人之一、畢業於台科大設計系的賴佑承擔綱產品結構設計師。畢業於北科大電機系的黃丞正則負責韌體工程師。

三個大男生一路從產品定位、香氛、療癒市場調查走遍、走訪了解台灣女性消費大眾的需求與喜好,也自掏腰包實際購買競品體驗市場,直至產品優化、生產,如今歷經2年耕耘,山霧陶瓷香氛機終於公開亮相。

山霧實踐對現代人類友善的體驗

山霧創辦人周于皓表示,「隨著資訊科技時代來臨,滑世代帶來潛藏的身心健康危險,尤其是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忙碌,精神壓抑、焦慮不安,且沒有適當時間與管道紓解,因此衍生出很多現代文明病,與情緒管理的問題,山霧的成立就是透過設計提供現代人放鬆的方式與管道。」

「這也是一個現代與台灣土地有關的產品,擁有台灣山岳雲霧姿態的視覺,以及還原山脈當地環境的氣味的嗅覺之感官體驗。」周于皓表示,「感官體驗與香氛療癒是一個當今很受歡迎的紓壓方式。『阿里山雲海』是台灣最美八景之一,藉由台灣阿里山的意象設計,結合雲霧繚繞元素與構想,山霧把產品優化成如A5紙張的大小。不受居家空間限制,不管任何人、任何地點都可以輕易使用。」

山霧四大武器提供使用者友善體驗

山霧陶瓷香氛機四大武器是「全球首創自動偵測環境濕氣裝置」、「防止水霧凝結成環境濕氣的發明專利」、「傳統工藝、創新的陶瓷山形外蓋」,以及「台灣本地天然精油原料、台灣精油廠在地生產。」對環境友善是山霧的核心價值之一。

「山霧陶瓷香氛機獲得2021金點設計獎。」周于皓表示,山霧願景透過設計讓人找回與土地的連結,台灣土地文化豐美,但因為經濟的發展,讓年輕世代易忽略大地的力量,山霧的產品力就是要藉由台灣土地、山岳帶大眾輕鬆體驗台灣文化之美,讓居家生活時也能像是一場山林秘境探索、擁抱大自然的感官體驗之旅。

向群眾招手 募資挑戰千萬元

台灣各地山嵐美景,顛覆你的想像,山霧帶領大眾重新認識台灣,並向國際宣傳台灣之美。周于皓表示,山霧首款登場的產品是以海拔2663米阿里山山脈為設計構想,下一步將計畫設計以海拔3952米的玉山以及日月潭的意象,未來所有山脈百岳、日本富士山、建築大樓都可以客製化合作、開發設計,目前已超過20家品牌合作洽談。

為了讓更多人加入且認同台灣土地之美的行動,期盼將台灣文化與山岳之美傳遞到國際舞台,山霧計畫在2021年11月透過網路群眾募資,實現這個創意的起點。周于皓表示,依照目前網路的聲量募資有望突破新台幣500萬,預計到明年2022年 1月挑戰目標千萬新台幣。

「透過設計,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因為這個使命,讓三位八年級中段班的周于皓、賴佑承、黃丞正實踐一個「在家也能擁有一座山林」的夢想。   圖/山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