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在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7年前被拉倒,台南市政府原定在台南公園重新豎立,引發反彈聲浪,黃偉哲市長昨天表示,因碑文尚未完成,將暫緩豎立,他今(5)日在議會答詢時明確指出,在未取得社會共識前,孫文銅像不會重新豎立。

「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2014年2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人拉倒,移至柳科典藏中心,台南市政府原計畫於11月12日孫文誕辰紀念日下午2點,在台南公園兒童科學館旁平台空間重新豎立,引發獨派團體強烈抗議。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發表聲明,批黃偉哲意圖助長威權殖民統治的陰魂;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號召民眾前往抗議,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揚言,「會再去拉倒一次」,民進黨市議員蔡筱薇、呂維胤、李宗翰等人也召開記者會,質疑豎立孫文銅像與「反威權」的潮流背道而馳,根本失去本土價值,向威權妥協。

針對孫文銅像將重新豎立一事,黃偉哲今天接受民進黨台南市議員蔡蘇秋金質詢時表示,站在尊重議會及民意立場,市府要有所行動,不過許多市政工作都要取得社會共識,而孫文銅像重新豎立一事,目前社會共識非常紛亂,將盡力尋求社會共識,考量最大多數市民的權益,在社會共識還未取得之前,孫文銅像不會重新豎立。

對此,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指出,國民黨團一直要求市府尋找適當地點放置銅像,也多次邀請相關單位進行場勘,市府也同意11月12日下午2時於台南公園重新豎立,現在卻出爾反爾,痛批黃偉哲毫無誠信、沒有擔當,質疑黃「是不是不想當台南市長、只想當台獨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