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在台南市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2014年2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人拉倒後,銅像移至柳科典藏中心,台南市政府決定,銅像將於11月12日孫文誕辰紀念日下午2點在台南公園重新豎立;對此,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3)日對台南市長黃偉哲提出嚴重抗議,質疑「孫文」跟台灣的前世今生究竟有何關聯?有甚麼值得台灣人緬懷?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天發表「抗議黨國圖騰擬回台南公園!」聲明指出,在綠油油的台南市,一個已經被拉倒的孫文銅像,百轉千迴,好不容易才終於成功轉換成,曾在228事件中被無端公眾槍決而慘遭受難的湯德章銅像,藉供後人膜拜瞻仰。

聲明痛批,黃偉哲居然大展起死回生魔法,悄然決定要將孫文的銅像重新豎立到台南公園內,簡直令人髮指。

聲明表示,衡諸史實,孫文於1894年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後的隔年,台灣即被清廷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終戰,台灣都在日本殖民統治中,縱令有如國民黨所刻意營造的孫文畢生奔走革命倡導「推翻滿清、驅逐韃虜」的生命歷程,都跟台灣沒有連結,「這樣的一號人物,有甚麼值得台灣人要緬懷的?」

聲明強調,從台灣苦難歷史進程中,迄今為止,都還不曾出現過所謂「國父」之人,因此,再為孫文豎立銅像的正當性和意義性完全不可尋、也不可為、也不當為。

聲明質疑,當台灣人民正努力推動「轉型正義」的除垢工程當下,黃偉哲卻逆其道,意圖助長威權殖民統治的陰魂,繼續在台灣上空肆意盤旋作亂?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要對黃偉哲提出嚴重抗議。

此外,自由台灣黨主席、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也公開在臉書喊聲,「黃偉哲要把孫文銅像立回去,那當年負責拉倒銅像的公投盟就會再去拉倒一次」,他指出,孫文就是殖民政權的象徵,更是國共兩黨眉來眼去的共同話題,痛批黃偉哲把孫文銅像立回去,背叛民主前輩、背叛本土勢力,「公投盟必然再度發起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