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將原本於湯德章公園移除的孫文銅像復設於台南公園兒童科學館旁平台空間,引起社會輿論譁然,台南市議員呂維胤、李宗翰、蔡筱薇今(4)日指出,同一場文化局召開的審議會卻不同意進行「湯德章故居」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著實令人傻眼。

蔡筱薇表示,孫文銅像復設於文化景觀的台南公園其依據為文化局召開的「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同意將孫文銅像設立於文化景觀台南公園,但同場會議中卻不同意另一個提案,將「湯德章故居」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文資審議結果兩相之下非常的矛盾。

李宗翰進一步指出,孫文先生建立國民黨、推翻滿清,在中國建立中華民國,當時台灣屬於日治時期,孫文一生和台灣都扯不上有什麼重大淵源和連結,但相反的,湯德章律師身為台南人,在二二八事變當中為避免禍及更多人、拒絕交出名單,被控叛亂罪名,押赴民生綠園公開槍決,可以說是為保護台南人而死。

呂維胤表示,孫文先生可以說是來自中國的傳奇故事,但他即便一生再怎麼偉大,也與台灣和台南無直接關聯,而湯德章律師卻是與台灣歷史脈動連結,將孫文銅像復立於文化景觀的台南公園,不僅不具台灣史觀,更和「反威權」的潮流背道而馳,而湯德章故居卻連「紀念建築」的文資身分都不可得!呂維胤怒批失去本土價值、向威權妥協。

台南市政府文資處對此說明指出,湯德章故居文資審議與孫文銅像復立臺南公園兩案均經本市文資審議會縝密討論,前者已建請中央修法、後者經通過復立於不影響文化景觀核心處 ,兩案性質完全不同,概難等而視之。惟兩案皆經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簡稱文資審議會)依法審議 ,市府尊重審議會決議、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