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亞環境部長西蒂 努巴雅 巴卡 ( Siti Nurbaya Bakar ) 駁斥了在格拉斯哥峰會COP26森林砍伐的承諾,她說,印尼到 2030 年結束森林砍伐的全球計劃是不適當和不公平的。相反地,她強調了印度尼西亞的目標,是通過最大限度地減少森林砍伐和恢復森林,林業部門到 2030 年吸收的溫室氣體將多於排放的溫室氣體。參加 COP26 的巴卡表示,1 日在 COP26 氣候談判中達成的協議與印度尼西亞的發展計劃不一致,全球目標應該進行微調。

巴卡說,迫使印度尼西亞在 2030 年達到零砍伐森林顯然是不恰當和不公平的,印尼佐科維總統時代的大規模發展絕不能以碳排放或森林砍伐的名義停止。她在承諾後不久發表評論強調,全球森林砍伐目標面臨的挑戰,只有 3 個國家,印度尼西亞、巴西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合計佔世界森林的 85%。

而副外長馬亨德拉·西雷加 (Mahendra Siregar) 昨( 4 日)發布的聲明說,根本沒有提到到 2030 年結束森林砍伐,他進一步解釋說,承諾並不是要完全停止森林砍伐,是要確保林地不會出現淨損失。他後來告訴路透社說,印度尼西亞將承諾中所述的到 2030 年停止並扭轉森林損失和土地退化,是解釋為可持續森林管理,而不是到 2030 年結束森林砍伐。

但一個對拯救世界熱帶雨林至關重要的國家忽然發發生轉變,引發了印度尼西亞社交媒體和環保活動人士的憤怒。綠色和平組織印度尼西亞森林運動負責人 Kiki Taufik 表示,稱其該聲明令人深感失望,完全與聲明相悖。

儘管印度尼西亞計劃在 2060 年之前退役其燃煤電廠並實現淨零排放,但保持森林原封不動將是一個挑戰。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僅在 2019 年這一年中就有面積相當於比利時一半的森林和其他土地被燒毀用於種植園。雖印尼自 2018 年以來,已暫停頒發新種植園的許可證,並在去年將森林砍伐減少了 75%。

但印度尼西亞也在尋求擴大其鎳和電動汽車 ( EV ) 產業,需要更多土地。在關於 COP26 承諾的研究報告中也承認,阻止森林砍伐的壓力,對印度尼西亞的電動汽車供應鏈發展和新鎳礦的建設會構成風險。

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僅在 2019 年這一年中就有面積相當於比利時一半的森林和其他土地被燒毀用於種植園。   圖:翻攝自自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組織人員幫忙撲滅印尼森林大火。   圖:翻攝自自綠色和平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