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縣市有上萬台環保空品感測器,依行政院民生公共物聯網公告,今年底前須通過資訊安全認證,否則強制下架。台中市目前有1500台,受委託負責維護營運的團隊今(5)日指出,已經在10月下旬取得資安標準認證測試通過的證明文件,不會讓空品監測出現空窗期。

這批通過資安認證的環保空品感測器是由工研院技術轉移PM2.5感測元件,台中市思維環境與經昌科技合作研發打造,從設計到製造、生產都在台灣,是正港的MIT,未來將持續精進及推動國產化感測器,同時結合大數據與AI運用技術,期許能讓躍身於國際,創造另一個台灣之光。

思維環境科技總經理江嘉凌指出,有感於政府對資訊安全的重視,以往在台灣還未真正開發國產空品感測器前,就已規範禁止使用中國生產的元件及感測器,加上行政院民生公共物聯網資通安全110年底前須認證通過規範,團隊決定針對國產感測器的資安問題繼續強化。

研發團隊強調,強化後的感測器在應用平台端受到資安查驗、符合度達98.55%,且已通過國家指定第三方認證單位安華聯網進行資安檢測,是目前國內首批通過資安認證測試的感測器,可有效保護資訊安全,也預防資安事件發生、整體大數據遭不當使用等問題。

台灣首批通過資安認證的空品感測器共有3000台,占全台環保感測器3成,其中台中市環保局今年裝設1500台數量全國居冠。這批感測器於2019年率先在苗栗使用500個,目前除了台中市1500個,新竹市有300個,彰化縣500個,嘉義縣300個。

團隊指出,團隊成員發揮數據應用分析的專長,因應各縣市不同需求,讓感應器的布建、維持運作到應用都能發揮最大效益,並與經昌科技攜手建構這套感測器,透過產品製造、數據校正、實地應用、實務反饋、大數據分析、問題修正等過程,目前已成功研發出2.0版。

台中市有1500台空品感測器已通過資安認證。   思維環境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