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民進黨當局不斷試圖觸碰紅線,迎合美國挑釁大陸。曾任空軍副總司令、三軍大學校長與總統府戰略顧問的台軍退役上將夏瀛洲 4 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分析近期兩岸局勢表示,民進黨不要只想當別人的棋子,以避免最後成為棄子。夏瀛洲曾說解放軍與國軍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他在受訪時說,他依然堅持這樣的說法。

在夏瀛洲看來,目前兩岸處於開放交流以來最緊張的時期,局勢甚至比 1996 年台海危機還嚴峻得多。他認為,台軍的戰鬥力在過去幾十年一直在下滑,不教而戰謂之殺,把只受過 4 個月訓練的台灣年輕人推到前線去打仗,民進黨怎麼忍心。

據美國國防部 3 日公佈「中國軍力報告」,表示解放軍全面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 2027 年具備在印太地區有與美軍抗衡的能力,迫使台灣領導層依照北京的條件進行談判。夏瀛洲預測說,2027 年大陸絕對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是戰爭沒有贏家,美國國防部將被大財團控制,而大財團又會被軍火商控制,所以是唯恐天下不亂,兩岸問題還是希望用和平的手段實現國家統一。

對於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的時候證實有美國軍隊存在於台灣的信息。夏瀛洲認為,一般來說,外界都認為蔡英文指的是「美國駐軍台灣」,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又趕忙跳出來講美軍在台灣只是協「助」,而非「駐」札。所以蔡英文無非是為了向北京「示威」,對內爭取選票。而美國表態支持反華和中美戰略競爭的立場,夏瀛洲則說,蔡英文用模糊的詞語讓外界產生不同的解讀,這是美方主導的旨在測試大陸反應的信息釋放,假如大陸反應很激烈,蔡英文就會再找藉口來解釋。

而談到近期解放軍多次在台灣島西南空域巡邏,夏瀛洲則表示,解放軍戰機出現在台灣島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國土上,完全有權去巡邏。且現在美國一些人很期望兩岸能發生衝突,這也和當年也不太一樣,他警告民進黨當局以為有美國撐腰,挑起兩岸爭端上更有恃無恐,但台獨勢力要瞭解自己,不要只想當別人的棋子,最後成為棄子。

美國總統拜登 10 月 27 日在東亞領導人峰會上表示,美國對中國的「脅迫」行為深感關切,美國對台灣有著「堅如磐石」的承諾。夏瀛洲也直言說,不可信,當年的南越與最近的阿富汗是什麼結果,且中華民國政府過去也被美國出賣過,所以美國的承諾最多只做參考而已。

夏瀛洲同時表示,一支軍隊的戰鬥力要經過長期訓練的積累,目前台灣的兵役 4 個月,哪有 4 個月就可以打仗的。且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受的教育和過去不一樣,他們無法回答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問題,過去除了武器裝備外,還靠精神戰力,但現在台灣還有精神戰力嗎。

他說,自己曾經遇到一位台灣的青年校級軍官,那天正好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殉難紀念日」,但這位軍官竟然一無所知。而對於他 2012 年曾經說國軍、解放軍可以講理念不同,但是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目標是完全一致的。他表示,儘管一度遭到「獨派」的攻擊,但不會改變立場,也從不後悔,在抗戰時期,國軍、八路軍都是國民革命軍,所以現在如果說他是台軍他就不高興,他不是台軍,他是國民革命軍。

而對於夏瀛洲說法,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曾回應說,夏瀛洲的發言屬於個人行為,軍方沒有評論。但國軍是國軍,共軍是共軍,此一分際,十分清楚,不容混淆。

曾任副總司令、三軍大學校長與總統府戰略顧問的台軍退役上將夏瀛洲。   圖:擷取自夏瀛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