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戰艦近日頻頻做出新舉動,根據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消息,美日 11 月 3 日於東海開展了聯合軍演,並派出兩艘「準航母」。美媒先前也報導指出,美日早在 10 月下旬就曾進行「雙航母」軍演,航行至南海。

 美國太平洋艦隊 4 日表示,美國海軍的「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會協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伊勢號」直升機行航母,在東海展開聯合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也證實確有此事。

 「美利堅號」目前在美國第七艦隊轄區執行任務,訓練與盟友和夥伴國的默契度,被賦予「維護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使命。

根據美媒《星條旗報》報導指出,在當地時間 10 月 25 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當天與日本航母加賀號在南海附近開展行動。卡爾·文森號是首艘裝備 F-35C 隱形戰鬥機和 CMV-22B 運輸機的美國航母,這是它第二次在南海執行任務。《星條旗報》認為,如果按照計畫,加賀號在不久後也會進行航母化改裝,增加可以搭載 F-35B 戰鬥機的能力。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對此表示 :「美日等域外國家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在南海炫耀武力,只會在南海製造、激化矛盾,只會在南海製造緊張氛圍,已成為該地區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也抨擊,他國表明支持自由開放,卻結伴對外施壓,這是「執迷冷戰思維」,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伊勢號」直升機行航母。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