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社會住宅推動,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臉書發文嗆要他辭職、專心選總統,由林欽榮、林洲民代理,如果還找不到地,他要跳樓謝罪等說法,張景森今(5)日受訪說,因為柯文哲有亞斯伯格症,他是用野獸級的溝通。至於蔡英文總統的目標,「目前內政部的進行還算順利」,蓋社宅應是地方的事情,但新北、台北投入不足,所以內政部覺得中央非得自己跳下去做不可了。

對於柯文哲認為社會住宅政策要檢討,當初也是張景森建議的,張景森昨晚臉書發文說,「謝謝你接受我的意見,列入競選政見。不管這個目標是不是高估,起碼當時我們對這個政見都是認真的。我還推薦林欽榮、林洲民這兩個拼命三郎去幫你,拼命要實現公宅政見,照顧年輕人和弱勢族群。你的第一任期公宅成績還不錯,都是因為這兩個人對台北有使命感,努力工作的緣故」。

張景森說,「可惜你的第二任,這兩個人都離開了,原因也不用我說,你心裡很明白」。「老百姓要看的是你的態度:你是不是對弱勢的市民跟年輕人真心關懷?你是不是認真看待自己的政見?你是不是積極在為成功找辦法,還是一心只想在找藉口、閃避責任」。

張景森說,「反正只剩一年,我建議你辭去台北市長,專心去做黨主席、專心競選總統。我可以向行政院推薦林欽榮或林洲民去代理台北市長,如果他們在一年內沒有辦法把台北市5萬戶公宅的土地和財源都找到,我願意跳樓謝罪!」

對於臉書發文,張景森今日出席2021台灣國際旅遊展後受訪表示,社會住宅是人民的需要,中央地方都應該合作一起努力。不應該拿來嗆來嗆去。

對於柯文哲稱這個政策是張景森當初建議的,媒體詢問是否有推給他之意?張景森說,他倒是不覺得有推給他責任的意思;柯的說法是認清到這個目標的達成有困難,是柯的用語比較那個一點,會讓人家誤會。

張認為,這個目標要達成確實也不是那麼容易,但一定要拿出決心、努力。他的重點是,柯在第一任時是做得不錯,公宅蓋的蠻多的,因為他信任副市長林欽榮與都發局長林洲民,他們確實做出事情來。那感覺柯到第二任有點放鬆了,這個都是不管中央、地方對人民的共同承諾與責任,大家都要努力;不要在一些枝節上推來推去,這沒什麼意思。

對於要柯文哲不如辭去市長專心選總統,張景森說,「因為他有一個亞斯伯格,所以我就知道我用這種野獸級的溝通。其實,我真的意思也沒有到那麼強烈」,只是要提醒柯這是他的責任,他應該可以做得好的。

對於稱如果林欽榮、林洲民接手找不地或財源蓋社宅,張景森嗆要跳樓負責。張景森說,「那是因為我信任我的人,我信任我的朋友,我信任他們是會戮力從公的人。像柯市長也要信任他的幕僚,支持他們全力去做。我只是表達這個意思,你想,我為了別人做不到,我去跳樓,那表示我是信任,我也希望柯文哲要知人善用、善任,對這些比較有使命感,非常有責任心的公務人員要多多鼓勵支持。」

蔡英文也開出8年蓋12萬戶社會住宅,媒體也提問,蔡總統會做得到嗎?張景森說,目前內政部的進行還算順利,因為之前主要的策略,蓋這個住宅是地方的事情,應該地方政府為主體,內政部就花了很多時間替地方政府解決土地、融資問題,中央政府並沒有直接自己去蓋。

張景森說,但現在發現最需要公共住宅的這兩個區新北、台北,地方政府似乎投入的程度不足,柯文哲市長在第一任是很投入,但後面這一屆投入不足;所以內政部覺得中央非得自己跳下去做不可了,所以他們現在也盤點了很多土地打算自己蓋。

至於做不到是因為柯文哲投入不足?張景森說,「我有這樣講嗎?」設定一個目標要全力以赴,如果困難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一下就退到找藉口、推責任;他相信柯文哲也不是這麼不負責任的人,他只是想不通為什麼這公宅好像推不動。

至於如果蔡總統做不到?張景森則沒有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