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2027年具備與美軍對抗能力,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喊話稱, 希望中國把力量用來照顧民生、維護周邊和平、地球永續,這才是大國的責任。

就該份中國軍力報告提到,中國從未放棄武力犯台,共軍持續強化軍事能力,可對台灣造成脅迫的選項,包含: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的大規模兩棲入侵;公開與秘密的經濟與政治活動,以削弱台灣政府的有效性或合法性;網路攻擊針對台灣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基礎設施等,引發台灣民眾恐慌,並削弱對領導層的信心。

面對此一消息指, 中國擬在2027年攻台,網路上甚至傳有共軍攻台的準備影片。蘇貞昌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表示,中國一直加強軍備,大秀肌肉,不但危及周邊安全,也讓周邊國家大感壓力,所以像美國、日本、澳洲、英國、法國、加拿大,大家都來了,都覺得不容和平遭受破壞。

蘇貞昌還稱,台灣在最前線,固然遭受最大的壓力,但也同時得到國際的助益和支持,所以希望中國能把所有力量,去照顧人民、民生,去維護周邊的和平安全、地球的永續,這樣才是大國的責任,而不是擴張軍備、大秀肌肉,有時候這會適得其反、自取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