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創辦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與SpaceX爭奪登月合約失利,因此起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法院4日作出裁決,判定藍色起源敗訴。

NASA提出「人類登陸系統(Human Landing System)」計畫,並於今年4月宣布,將與馬斯克旗下的SpaceX簽署價值29億美元的合約,委託使用SpaceX的星艦(Starship)載運太空人進行登月任務。當時SpaceX的競爭者包括藍色起源以及應用科學公司Dynetics

藍色起源不滿NASA單獨與SpaceX簽約,因此在8月向法院提告,指控NASA的行為違反法律,進行了不當的評估,甚至無視關鍵飛行安全要求。在經過數個月的攻防以後,法院最終決定站在NASA的一邊,判定藍色起源敗訴。

藍色起源發言人對此表示,訴訟中提到人類登陸系統的相關安全問題仍需要被解決,貝佐斯則於推特發文表示:「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但是我們尊重法院的判決,祝福NASASpaceX在合約上取得圓滿成功。」這可能代表藍色起源決定不再進一步上訴。

NASA則發表聲明指出,如今法院裁決已經公布,會盡快與SpaceX恢復合作,文中還補充道,在NASA的阿提米絲登月計劃(Artemis program)下,未來還會提供其他機會,讓公司與NASA合作完成月球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