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改名為Meta2020年推出粉絲訂閱功能,開放用戶付費訂閱自己喜歡的創作者。為了避免交易過程中,被蘋果App Store等應用程式商店抽取15%-30%的服務費,臉書找到方法規避這個機制,幫助創作者保留全額訂閱收入。

臉書去年推出粉絲訂閱功能,承諾2023年以前不會向創作者抽成,不過交易過程仍難逃蘋果和Google應用程式商店收取的交易服務費。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臉書提供每位創作者專屬的連結,用來引導粉絲到另外的網頁,並透過Facebook Pay完成付費,如此創作者就能夠保留100%的收入。

臉書說明,創作者能夠在「創作者工作坊」找到個人化的連結,並進一步透過電子郵件或是訊息轉傳給自己的粉絲。由於蘋果禁止開發商提供第三方的付費管道,但是這個情況下是創作者向用戶分享連結,並不是臉書平台本身,因此就能成功規避App Store的限制。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表示,在建構元宇宙的同時,平台也將專注於為創作者提供更多賺錢機會,而蘋果收取的30%交易佣金讓這個做法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公司決定更新粉絲訂閱功能,確保創作者可以獲得更多收入。

臉書還提到,為了幫助創作者成長,只要每多出一名粉絲訂閱,臉書就會向創作者支付520美元的獎金,而這個計畫預計實施到今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