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反萊豬公投一直是藍綠爭論焦點,加上該議題牽涉到台美關係,引發國人高度關注。而令人意外的是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政治新秀,今天在談到「反萊豬」議題時,似乎都一反常態,彷彿吃了「誠實豆沙包」,坦承「確實有問題」。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和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今(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黃裕鈞是坦承反萊豬在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台美發展,而趙怡翔則是認為民進黨之前反對萊牛,「確實做過不正確的決定」。

黃裕鈞表示,反萊豬並不是反美,雖然不進口萊豬,某種程度上會影響到台美經貿談判,但是有將近7成民意不希望進口,且民意再怎麼做就是6、7成左右,代表民意是真的,台灣民眾都不想吃萊豬,如果國民黨能操控這些民意,早就可以執政了。

他也說,分析美國國內政治來看,遊說美國政府開放萊豬的豬農是一小部分,賣萊克多巴胺的藥商才是最大部分,加上美國貿易總署不管台灣是誰政治,就是希望開放,不然會影響台美經貿談判,但美國立場也有可能因換黨執政而改變,所以他認為會影響台美談判,而且美國貿易總署是個長期的總統幕僚單位。就他理解,貿易總署會建議美國總統如果中華民國政府如果沒過關,就會影響接下來的談判,很荒謬的是民進黨現在開放萊豬,進口量卻很少,而國民黨身為在野黨就是反應民意,所以才會推公投,希望政府不要把問題丟給民眾,民眾處在民主國家,會自己去選擇。而且國民黨不是笨蛋,當然也知道反萊豬,會對某些美國人想法跟利益有影響,現在願意做,代表國民黨是誠實忠誠的反對黨,加上反對也是給民進黨做球,讓他們有籌碼去跟美國人談判,「民進黨不接這個球到底是為甚麼?」

趙怡翔則說,反萊豬公投一定會有代價在,若通過對台美經貿進程、台灣國際貿易信任一定會有所影響,而作為民主國家民眾會自己選擇,但在選擇前需要有完整、透明資訊跟客觀分析,但公投題目都沒有談到,國民黨有時散播假訊息,說民進黨要毒死台灣人之類的,也許是想當作政治口號,但不能拿來治國,且萊豬公投也會影響到台灣的信用,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有兩次貿易信用掛0的紀錄,如果再次掛0,不知道政府怎麼承擔政治代價。

至於藍營說反萊豬不會影響CPTPP,趙怡翔則認為,這些都是貿易議題,政府要如何克服就成為民意上的挑戰,如果台灣連長期的豬肉議題都不能解決,未來要怎麼去處理種種貿易爭端 ?雖然美國不在CPTPP,但是日本也會看美國萊豬,想到自己的福島食品,因為現在很多國家都已經開放,台灣卻沒有,但同時這也是高度爭議性問題,就要看國內有沒有政治智慧去處理。

其中談到民進黨先前反對萊牛,如今卻想要開放萊豬,是否態度髮夾彎?趙怡翔表示,民進黨過去確實做過不正確的決定,而這次反萊豬公投,希望民眾能更加瞭解其重要性,讓專業事情回歸專業,政治口水放旁邊,過去在資訊不完整情況下,民進黨的確做出不正確的決定,他沒有想為民進黨辯護,但他想質疑的是,為何國民黨曾經在資訊完整下,還做過正確決定,現在卻反萊豬進口。

對於黃光芹質問,馬英九執政時讓萊牛進口,甚至萊豬也想要一起,現在反萊豬正當性不就沒那麼理直氣壯?黃裕鈞指出,現在就是要選擇經濟貿易?還是要吃萊豬?馬英九和蔡英文差別就是有沒有經過討論跟妥協的過程。他說,馬英九那時當成國安議題開放,但碰到食安問題就做出妥協,把萊豬擋下,讓萊牛先進來,然而民進黨做事手法卻比較粗糙。

趙怡翔則表示,民進黨溝通確實要逐漸加強,所以現在蔡英文總統跟黨內陸續舉辦說明會,就是希望民眾能了解這項議題,讓專業事情回歸專業,政治口水放旁邊。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強調,反萊豬並不是反美,台灣民眾都不想吃萊豬,如果國民黨能操控這些民意,早就可以執政了。   圖:中國國民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