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將舉行的四大公投案投票,因民進黨國民黨全力動員而演變成政黨對決後,藍綠也就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到底是「反萊豬」還是「反美豬」隔空交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今(3日)因此稱,美豬不等於萊豬,不吃美國來的萊豬,「國民黨愛吃美國豬肉」。

費鴻泰指不滿攸關民生、食安的四大公民投票,民進黨動員府院黨資源,鋪天蓋地抹黑、抹紅、汙衊、硬柪國民黨所提「反萊豬」公投題目是反美豬、反美公投,企圖以政治手段,模糊攸關民生、食安議題。國民黨所提「反萊豬」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相關產製品?」有哪句話提到美國或美豬?

就蘇貞昌主張,反美豬進口,恐阻礙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費鴻泰還稱,美國並不在CPTPP之中,進口萊豬與否跟能否加入CPTPP無關,也跟美國無關。國民黨團再次強調,美豬不等於萊豬,不吃美國來的萊豬,當然也不吃所有國家來的萊豬,不吃各國進口萊豬,不等同不吃美豬,國民黨愛吃美國豬肉,但不吃來自世界各國進口的萊豬,就是這麼清楚、簡單。

費鴻泰指出,美國非萊豬的養豬農們因去年8月28日蔡英文宣布,今年1月1日起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之後,美國豬肉商受到非常大的影響。根據統計,2016年到今年9月,美豬在台灣市場在去年底之前,每年美豬進口量大幅上升,去年有1萬5877公噸,允許萊劑美豬進口後,民眾不願吃到萊豬,因此造成美國豬肉從今年1月到9月為止,只進口1958公噸,大幅減少只剩下原本的一成多。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也稱,公投主文白紙黑字,不容有一字修改,民進黨竟然還包裝成反美豬、反美,試圖把食安議題、攸關國人健康的議題跟政治掛勾,跟反美套裝、硬裝、包裝連結,事實上包括全國百姓、國民黨根本沒有人反美、反美豬,而是反對含有萊劑的豬肉進口。

萬美玲表示,從美豬進口商數據看到,最近進口量下降,因政府政策不受人民的認同,標示不清楚、去向不清楚,到底進了多少萊豬也說不清、講不明,所以國人只能選擇最安全的方式面對「就是不吃」,當國人都不吃,進口商想要自清,美豬進口量和過去相比僅兩成不到。這是蔡政府沒有辦法跟美國交代的地方,蔡政府必須自己善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