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等四項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今天(3日)接見台灣美國商會代表時強調,政府開放不高於萊克多巴胺容許值的豬肉進口,這是兼顧民眾健康及貿易的做法,但在野黨提出公投案,因此政府有責任向社會說明及傳達正確訊息。

賴清德表示,為了要強化台灣跟美國的雙邊貿易,他期盼台灣美國商會能向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表達支持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經由這些制度性的建立,相信台美雙邊貿易一定可以更加成長。

對於台灣將在12月1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賴清德告訴美國商會,其中一個公投案是有關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政府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開放不高於萊克多巴胺容許值的豬肉進口,這是一個兼顧民眾健康及貿易的做法。因為在野黨提出這個公投案,政府有責任向社會說明及傳達正確訊息。

賴清德還說,如何讓民眾活得久又健康,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公布資料,台灣民眾平均餘命超過80歲;不過,不健康生存年數是8.4年,顯示平均每人有10%的時間不健康。因此,增進民眾健康是台灣政府非常重要的課題。

賴清德提到,COVID-19疫情期間,不僅是民眾的身體健康,包括財務、家庭及心理等方面也都受到影響,根據聯合國今年6月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指出,疫情讓極度貧窮的人口增加,也讓貧窮國家沒有能力及金錢再投入到永續發展。

賴清德認為,全世界一定要共同合作解決疫情,這不僅關係到病患生命及健康,也影響了家庭及社會,甚至是國際的永續發展,他期待大家一起來努力,也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捐贈台灣累計400萬劑的武漢肺炎疫苗,對台灣的防疫工作幫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