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日前報導,台灣民眾因擔心兩岸開戰,正在瘋狂囤積「戰時物資」。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4)日受訪表示,對於大陸媒體某些不實消息,企圖擾亂台灣民心及社會安定,政府會嚴加關注,並即時對外說明。

陸委會今天下午召開兩周一次的線上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做了以上表示。

邱垂正說,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是造成台海及區域情勢緊張的根本原因,民眾應警覺假訊息的危害,政府相關部門也都將做好自我防衛,確保主權安全,以及自由民主體制運作不受外力壓迫或干擾。 

對於國安局長陳明通上午受訪時也表示,「以戰逼談」是中共一直以來的策略,但台灣人有一口氣,「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不可能在中共的武力逼迫下,坐上談判桌。邱垂正認為,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頻繁地在我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干擾,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和平準則,其霸道侵犯企圖威迫台灣接受其錯誤政治主張,妄想以戰逼談,不但是製造兩岸緊張的罪魁禍首,更已威脅到區域的安全秩序。 

邱垂正強調,台灣人民絕不會屈服妥協,政府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和台海和平,我方將充分掌握共軍動態,並做適切應處,也積極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密切溝通合作,共同遏制中共危害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