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出席國際研討會時表示,政府正研議在疫情緩和後,逐步放寬兩岸交流管制,並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互動溝通。對此,該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4)天在例行線上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指出,兩岸人民因往來交流衍生很多問題,這都與人民的權益、福祉切身相關,未來該會將配合指揮中心,在兼顧國內的防疫措施及推動兩岸交流兩個面向,整體評估國內的疫情能量、國際的疫情發展,以及兩岸互動等情事。 

邱垂正說,目前國內疫情呈現穩定的態勢,在這樣防疫有成的基礎上,我們也希望能夠持續維持防疫成果,研議逐步調整目前兩岸因防疫措施所受到的交流限制,至於兩岸人民因往來交流衍生很多問題,這都與人民的權益、福祉切身相關,還有雙方已簽署的協議的領域,都需要兩岸有關部門站在以民為本、為人民解決問題的立場積極面對。 

至於所謂的兩岸公權力單位事務溝通是哪些單位?邱垂正指出,我們在這裡清楚說明,凡是涉及人民權益福祉、兩岸協議的主管機關皆屬之,目前,國際的疫情仍屬嚴峻,也持續發生,從境外移入第二劑、變異株突破性的感染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在11月1日的擴大防疫會議上,也表示要維持邊境的管制政策。 

同時,邱垂正說,我們也關注到中國大陸近期十四個省市爆發多例的本土確診病例,因此,未來該會也將配合指揮中心,在兼顧國內的防疫措施及推動兩岸交流兩個面向,整體評估國內的疫情能量、國際的疫情發展,以及兩岸互動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