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球名將彭帥2日晚間在微博拋出震撼彈,發文自爆與75歲的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發生性關係,被張高麗帶回家性侵,張高麗的妻子康潔甚至在門外把風,爆料文僅存活20分鐘就被刪除,彭帥以及張高麗等關鍵字遭到中國全網封殺,並禁止網友評論。中國微博網友想盡辦法「擦邊球」破防討論,包含「彭于晏真帥」等用語皆被拿出來用,甚至連習近平的父親,同樣是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也被網友挖出舊照片當作破防方式。

彭帥控訴張高麗發生性關係後射後不理的貼文一出,20分鐘後便遭到中國全網封殺,貼文及相關關鍵字討論全數被微博刪除,個人微博近期貼文也消失,張高麗的個人相關資訊亦消失,透過微博搜尋張高麗,得追溯至2019年,留言同樣也全數被關閉,無法留言和查看。

許多微博網友開始用擦邊球的方式討論,包含網球、PS(彭帥)、ZGL(張高麗)等代號,但也遭到刪除,也有網友開始使用間接影射的關鍵字,藝人彭于晏意外受到歡迎,「彭于晏好帥」成了許多網友試探網路管制的用語。

更有網友轉貼一張懷舊照片,圖說寫著「彭德懷(左)與習仲勛在研究作戰方案」,彭德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藉此暗喻彭帥,習仲勛不但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與張高麗一樣,曾擔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暗喻張高麗,有網友將這張圖轉貼至推特稱,「微博審查已近斷電,目前看到最貼切的暗指:『彭帥與前副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