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今日在總統府拜會總統蔡英文。主席古斯曼說,「我們來到這裡想要傳達一個很簡單卻很清楚的一個訊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性的尊嚴」。

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蔡英文也於金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成員包括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庫畢斯(Andrius Kubilius,立陶宛籍,曾任總理)、葛芮若(Markéta Gregorová,捷克籍)、施依德(Andreas Schieder,奧地利籍)、奧弗斯(Petras Auštrevičius,立陶宛籍)、奇裘斯(Georgios Kyrtsos,希臘籍)及德歐斯(Marco Dreosto,義大利籍)等7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

蔡英文接見致詞時還一度把歐洲經貿辦事處副處長馬威杰的名字唸成「馬杰威」。

蔡英文說,非常歡迎他們來訪,這是歐洲議會史上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要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外長吳釗燮前幾天才剛結束訪歐行程,他跟多位歐洲議會議員的交流也受到非常多的關注。

蔡英文指出,歐洲議會上個月高票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及合作報告,這消息傳回台灣不僅是一大新聞,也是一股強勁的支持。蔡提到,台灣駐歐盟大使蔡明彥說這份報告支持率達到86.3%,是歐洲議會本屆會期支持率第二高的報告。

蔡英文表示,上個月台灣與捷克才剛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將一起面對駭客攻擊與挑戰,深化雙方資安合作,這次古斯曼主席率團來訪也是希望瞭解台灣因應複合式威脅及假訊息等作法。她期待可以建立對抗假訊息的民主聯盟。這幾年來,台美日共同建議的全球合作及訓練架構(GCTF)持續加強與更多國家交流,包括澳洲也成為正式合作夥伴,一起強化國際執法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防範假訊息危害。

蔡英文說,面對全球性挑戰,這個合作對象也從印太地區擴展到其他區域,邀請更多伙伴參加。今年九月GCTF首度移師歐洲,以全球供應鍊重組為主題,在捷克舉行研討會;在對抗假訊息上台灣也願意與歐洲朋友分享經驗,深化彼此的伙伴關係。

古斯曼致詞則說,非常高興榮幸來此。這是歐洲議會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團來台,這也代表台灣民主在他們所代表的歐洲公民心中有多麼重要。

古斯曼表示,過去30年來台灣不斷創下許多歷史成就,台灣已是區域最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這也是全世界熱愛民主人士所該捍衛、珍惜的寶藏。「我們來到這裡想要傳達一個很簡單卻很清楚的一個訊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性的尊嚴」。

古斯曼說,蔡英文剛剛也提到,兩週前歐洲議會通過一項決議,認為台灣是關鍵的理念相近伙伴,也是民主伙伴,希望可以與台灣增進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及人民之間的交流,希望可以在最高的層級進行許多台歐盟許多的會面與合作。

古斯曼指出,這個訪團有許多不同政黨,代表不同理念,但共通點都是「我們非常的支持台灣,我也認為歐盟應該是時候站出來表態支持台灣。而我們來到這裡就是要開始這樣的交流」。

古斯曼希望可以向台灣學習,「你們在面對北京的巨大壓力及攻勢時候,仍然淬鍊出令人讚嘆的民主。如各位所知,目前歐盟也面對到非常大規模的這些攻勢,是來自極權專制政體,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摧毀我們人民對於政府的信心,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弱化我們的民主。但是台灣非常成功的發展出一些可以對抗這些威脅的方法,而我們認為這就是我們可以向台灣取經的地方」。

古斯曼認為,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政府也發展出許多非常創新方法,可以對抗假訊息與外國勢力干預。「所以,我們來這裡就是來問問題、來抄筆記,向台灣學習」。

古斯曼說,正如蔡英文在外交雜誌投書,「在專制與民主的對立之間,我們是站在同一個陣線,所以我們希望歐盟可以更加深與台灣之間的連結,可以邁向更穩健的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