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遷離、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晚間赴新北市土城區宣傳公投四個不同意,盼民眾不要被政治力影響,對年底公投應該要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不能讓國民黨再亂下去。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3日晚間在新北市舉辦「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賴清德、蘇貞昌都出席。賴清德在說明會上警告,核四是骨董車、拼裝車,絕對有安全顧慮,如果重啟,不只土城、新北市甚至對台灣都有害,該公投案當然要投不同意。

賴清德坦言,沒有核四,台灣需要其他電力,這也顯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重要性,否則北部就會缺電,且政府也已準備好保護藻礁的配套措施,包含縮小開發範圍,再外推接收天然氣的碼頭,桃園市也成立守護海岸的義工隊,經濟部、中油與專家合作,要做好生態保護與復育。

談到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賴清德表示,這其實是老問題,前總統陳水扁時期就曾要開放,但當年「朝小野大」未過關,前總統馬英九則是做一半,只讓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蔡政府認為進口商品一定要根據世界規範,若添加物無超過安全標準,都應該可以在各國流通,只是一定要符合安全標準。

賴清德提到,台灣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之後,美國覺得台灣有按照國際規範,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無論貿易、外交等關係都越來越正常化,也贈送台灣疫苗。確實多數民眾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有猶豫,因此目前業者也因為沒有市場就不進口,這現狀不該被公投破壞,否則台美關係會倒退走,對台灣利益破壞很大。

對於公投綁大選公投,賴清德說,上次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亂象很多,類似狀況若再發生,社會會亂,因此才會修法讓選舉與公投分開,這是為了讓民主品質變好。而民眾現在的決定就是決定孩子未來的人生,若決定錯誤,孩子就會受到錯誤決定的影響,台灣現在在總統蔡英文、蘇貞昌帶領下,受到國際最大的肯定,盼民眾不要被他人政治目的影響。

另一外面,蘇貞昌則細數行政團隊政績,包含防範非洲豬瘟、防疫有成、經濟成長率破11年紀錄、明年度勞工基本工資與軍公教待遇都調漲、班班有冷氣等,他強調,政府雖然不是100分,大家都有看到政府努力,但國民黨在國會、街頭亂完後,現在透過公投來亂。

蘇貞昌指出,蓋核四後再封存的都是國民黨,花了新台幣將近3000億元,結果一度電都沒有發,且廠商解散、執照過期,斷層帶還剛好在核四下方,若遇上大地震導致發生核災,全台灣可能一半都會受影響,國民黨喊要重啟,根本是不用本錢在拖著亂。而過去國民黨規劃232公頃作為三接用地,現在蔡政府縮減成23公頃,還外推完全避開藻礁。

蘇貞昌續指,國民黨執政時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進口,都是符合國際標準,安全沒問題,但現在政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國民黨卻反對;公投綁大選在上次九合一選舉開票到半夜,還發生邊投票、邊開票的狀況,國民黨沒有招數了,要用這招來亂台灣。他呼籲民眾,對於年底公投應該要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不能讓國民黨再亂下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晚間出席「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