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12月初登場,受到疫情影響,將與去年一樣採線上舉辦形式,而今年輪到上海方主辦。而過去主張「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坦言,「事實就現在兩岸不親」,並自嘲「不辦就已經是『同路人』,辦了更慘」,但他仍認為交流還是比較好,中方態度也是能辦就辦。

柯文哲昨日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今天上午8時播出,談及基隆捷運、四大公投立場、2022選舉、雙城論壇續辦等議題。

對於決定雙城論壇續辦,柯文哲苦笑:「不辦就已經是同路人,辦了更慘」,但當時原本講好6月中要辦,雙方講好,後來因為疫情升溫,根本走投無路,大家都忙得要死。

柯文哲表示,今年也採線上舉行,「基本上,我覺得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幹好」,但柯也坦言「現在兩岸真的是不親」,共機飛來飛去、不讓台灣去WHO、鳳梨釋迦蓮霧也停掉等,關係很差,最慘現在美中對抗很激烈,「本來應該左右逢源、現在變左右為難,處在當中真的是很慘」。不過,他還是主張交流比較好,也可以促進了解,中方態度也是能辦就辦,但這種東西很政治,辦不辦也不是上海片面決定,還要上面批准。

柯文哲強調,雙城論壇只是兩岸兩個重要城市的交流,不涉及統獨、主權,在這層面上,把它定義成「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台灣跟中國之間,中國有14億人口,「若有個佔地球人類5分之1的在你旁邊,對你有敵意,這在國家戰略是不對」,他認為失去中國對台灣的喜歡、羨慕,這是台灣最大危機。基於國家戰略,應該還是要化解敵意,交流可以增加善意、善意也可以避免些誤解。

他提到,下個月台北市政府B1將成立大數據中心,這是他2019雙城論壇去上海時,看到浦東的大數據中心,偷偷派去學習、東抄西抄,籌備兩年要上線,這次疫情控制要不是有大數據中心,就會掛掉。柯透露,當時他2019年去看浦東大數據中心時,有人告訴他,他坐的位置,兩週前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才坐過那位置。

柯文哲認為,至少要與中國維持關係,且中美對抗局勢15年內不會改變,台灣一方面跟美國、日本在政治制度、價值理念比較接近,但不可諱言地說,跟中國在歷史、地理、文化、風俗、宗教等比較接近,「至少我們是過農曆新年、元宵、端午、中秋……」。

柯文哲表示,還有一點要很務實思考的是,台灣有36萬中國籍配偶,嫁一個老公、生一個兒子,加一加就100萬了,「你怎麼可以在自己的國土之內製造一批敵人?這戰略怎麼會對?」「而且這種反中情緒……那些人對政府、特別是對民進黨政府很不滿」;倒過來說,台灣在中國有多少人?不管100、200萬人都不得了。

柯文哲說,常常很多人問說台海會不會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擦槍走火,每天飛機飛來飛去,他相信中國在這階段沒意願惹事,但飛機真的不小心被打下來,「你看它(中國)打不打?」

黃暐瀚追問,柯文哲有做好準備,可能會被綠營強烈攻擊?柯嘆口氣後說,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能讓兩岸敵意下降很重要,讓螺旋上升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