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中國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時,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以戰逼談一直都是北京的劇本之一,國安局會隨時關注、注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並邀請陳明通、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等人列席備詢。

針對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說,以戰逼談一直都是北京的劇本之一,長期以來國安局當然都有關注,至於時間點,作為一個情蒐單位,「我們會隨時注意」。

此外,美國五角大廈也向國會發表年度報告,指中國持續增加的核武數量,2027年前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2030年前可能擁有1000枚,並重申對於台灣日益面臨壓力的擔憂。陳明通回應,相關情資國安局一直都有掌握。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3日說,他認為中國不會在未來24個月內武力犯台,同時強調,美國國防部會捍衛台灣這點無庸置疑。

陳明通則說,上次在立法院報告時,也有立委問過他這個問題,「未來1年、2年、3年,基本上應該不至於」,不過還是要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