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先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發討論,也陸續傳出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北北基重劃、彰化縣升格等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直言,這是很壞的政治示範,只是為了一時選舉方便,並重批:「我們不能低估民進黨無恥的程度」。

柯文哲昨日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今天上午8時播出,談及基隆捷運、四大公投立場、2022選舉、雙城論壇續辦等議題。

對於1218四大公投案,柯文哲說,民眾黨跟民進黨不太一樣,黨意跟民意是分開的,民眾黨的立場是「有共識就講共識,沒共識就各出已見」,台灣公投最大問題就是都沒討論,核四他也贊成不蓋,但後面後遺症大家要講好,當年他當台大醫師時,核四疏散計畫沒人會寫,若出事情,台灣就滅國了。

黃暐瀚詢問,核四重啟公投案,柯的態度到底如何?柯文哲坦言自己個人會投反對票,但政府核四不蓋,要講應變方案是什麼?若不用核電,電費支出會增加多少?「不要每次都講美好的一面,不美好的都沒講!」

柯也坦言,黨內做過民調,約70%都贊成核四重啟,「我的天啊!」他證實,黨內確實民調顯示「四大公投都同意」比較多,這是黨員意見。他認為,對有些小老百姓想說核電爆炸可能幾百年才會遇到,有便宜的電願意冒風險,這也是一個想法。「我們不是列寧式政黨、我也不是希特勒」,大家都可以討論。

黃暐瀚問及對珍愛藻礁公投立場,柯文哲表示,談到這就又有氣,為什麼先把深澳電廠停掉?民進黨不繼續蓋,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選新北市長也不會贏,何必這樣?

柯文哲透露,曾有民進黨高層來找他,說他聲量太大,不要對深澳電廠講話,結果有天晚上突然又講台灣北部電夠了、深澳電廠不蓋了?這就是政治凌駕專業,深澳電廠突然關掉、搞出今天藻礁公投出來,「藻礁我說保留是內心『起毛子』,懲罰民進黨」,「我最氣的就是說,為什麼一個政府把人民逼到走投無路,為了政黨選舉方便,搞到全國人民走投無路」「這題有個票叫『賭爛票』,給它蓋說要保留藻礁」。

而反萊豬公投,柯文哲重申,他的立場就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這麼簡單的方法,民進黨政府不用,那他一定不讓萊豬進來。至於公投綁大選公投,柯說,2018年投票率很明顯下降,因為大家排隊排太久,那天他排隊跟前後的人聊天,發現有要投他的,大概3張票,最後排隊排到都跑掉,選務辦得這麼複雜,若每個人都用電子身分證投票不是方便許多?

隨後,談到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黃暐瀚追問,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會繼續選嗎?柯回應,這又是另外題目,「不可以為了一時選舉的方便,去做那種政治操作,已經玩到……」「我覺得這是很壞的政治示範,常常為了一時選舉的方便」。

黃暐瀚又問,那柯評估高虹安能不能選新竹市?柯文哲回:「我們不能低估民進黨無恥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