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3日公布中國軍力報告」,報告中引述中國媒體的軍方消息,內容指出共軍將全面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在2027年時,具備在印太地區有有「與美軍抗衡的能力」,迫使台灣領導層依照北京的條件進行談判。

五角大廈強調,中國正持續增加核武的數量,估計在2027年前可能擁有700枚核彈頭,2030年前可能擁有1000枚。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從未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不停對台灣外交、政治與軍事施壓,且多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或在台灣海峽周圍進行演習,造成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同時也威嚇任何像美國與其他理念相近夥伴的「第三方干預」。

五角大廈表示,中國可能從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到大規模兩棲入侵,也可能干預經濟和政治等活動,利用網路攻擊或針對台灣的政治、軍事與經濟等設施,塑造或削弱台灣政府的有效性或合法性,包括引發台灣民眾恐慌並削弱對領導層的信心。

報告中重申,美國恪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中政策」,美國與台灣皆是民主政體,也是經濟與安全方面的夥伴,會持續對台軍售武器,讓台灣得以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美方希望「和平解決兩岸關係」,反對任何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體制的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